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科学家称研究鳕鱼生活习性有助于心脏病治疗

来源:新浪科技
摘要: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4月5日,英国的一个医疗科研小组日前对外表示,他们已经着手开始对生活在南极洲的鳕鱼习性进行研究。这个由英国伯明翰及剑桥两地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表示,南极地区的鳕鱼心跳速率很低,每分钟的心跳数只有10下。如果人类能对全面了解鳕鱼的这种慢速心跳机制,将对我们治疗心速过快病症提供有益的帮......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5日,英国的一个医疗科研小组日前对外表示,他们已经着手开始对生活在南极洲的鳕鱼习性进行研究。该小组希望能够对这种极地冷水鱼的慢速心跳机制有全面的认识,进而为心脏病的药物制造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

  这个由英国伯明翰及剑桥两地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表示,南极地区的鳕鱼心跳速率很低,每分钟的心跳数只有10下。如果人类能对全面了解鳕鱼的这种慢速心跳机制,将对 我们治疗心速过快病症提供有益的帮助。

  该科研小组表示,如果研究进展顺利,则研究成果将可以首先被应用到医疗手术当中。如此一来,医疗人员在进行手术操作时,就可以效仿鳕鱼的心跳机制将被施行手术者的体温降低,从而达到使病人心跳速率变缓的目的。

  该科研小组还称,为了研究全球温室效应对物种的影响,他们同时还将对鳕鱼适应天气变化进行研究,从而为南半球动物群如何适应全球气温升高提供一些有益的线索。这项研究工程由伯明翰大学的心血管科研中心及英国南极考察所(BAS)共同主持进行。

  鳕鱼是一种生活在南极水域的古老鱼类,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3000万年,其体重最重者可达200磅。科学家们发现,鳕鱼体内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有效防止鳕鱼在南极的冷水中发生血液凝固现象。

作者: 明月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