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艾滋孤儿为何难以走出河南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摘要:在河南,高耀洁教授先后统计出164个艾滋孤儿的名单,这些孩子的父母均因卖血感染艾滋病病毒而相继离世。2002年,新父母在河南新蔡见到她时,第一个印象是“太可怜了”,很快决定把她带回来。大多数孤儿自生自灭高耀洁所说的“艾滋孤儿”,是那种父母因艾滋病去世,而自身未感染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在生病期间被医骗子洗劫......

点击显示 收起

  《瞭望东方周刊》实习记者王吉陆、记者黄泓报道

  “奶奶,你家有馍吃么?”

  “有。”

  “啥馍?”

  “白馍。”

  “我跟你走吧?”

  这是一个4岁女孩和高耀洁的对话。从事防艾工作8年的高耀洁教授每每想起这段对话,都会止不住地伤心。

  在河南,高耀洁教授先后统计出164个艾滋孤儿的名单,这些孩子的父母均因卖血感染艾滋病病毒而相继离世。现在,经过高教授的努力,他们中的6个先后进入山东曹县,分散在5个村庄的6个善良的农民家庭。

  这些孩子最大的14岁,最小的4岁。在这些孩子中,萍萍(化名)最大,被送到新家时已14岁了。2002年,新父母在河南新蔡见到她时,第一个印象是“太可怜了”,很快决定把她带回来。

  在农村,领养孩子有两难:一是女孩困难,二是年龄大的困难。她的新妈妈说:“这些事情我们都没考虑,就是想把孩子带回来,让她上学。”

  萍萍是个幸运的孩子,她得到养父母的关爱,能够读书,而这164个孩子中的更多人至今依然孤苦伶仃。

  大多数孤儿自生自灭

  高耀洁所说的“艾滋孤儿”,是那种父母因艾滋病去世,而自身未感染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在生病期间被医骗子洗劫一空。

  父母死后,家中一无所有,由于沾染了“艾滋”二字,很少人敢接近他们,他们遭受着歧视、羞辱与贫困。

  一个11岁的男孩跟着叔叔婶婶生活,但他们也是患者。不久,婶婶去世,叔叔卧病在床;他饿了,到姑姑家要馍吃,姑姑隔着门给了他一个馍说:“你快走吧,你妨人(克星)……”

  在艾滋村,高耀洁听到过无数个这样的故事。“稍微大一点的男孩不得不出去做苦力,在工地上、河滩上装卸石子或挖沙,甚至下煤窑做苦工,稍有怠慢还要挨打。女孩子更惨,十四五岁被那些无赖们、三四十岁的老光棍们盯上,用尽手段弄去做小媳妇。”

  已经发现有孩子流落到社会上偷盗,被判劳动教养。

  艾滋孤儿一般面临3个问题:生存的问题、受教育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艾滋孤儿的心理健康问题。高耀洁见到的不少孩子都几乎丧失了笑的能力。

  心理变形的一个可怕征兆是仇恨。高耀洁一次在艾滋村中碰到8个学龄儿童,其中一个小男孩握着小拳头说:“我长大要杀了他哩……”

  高耀洁很震惊:“你要杀谁?”

  “抽我爸爸血的那个人……”

  旁边一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解释道:“俺这里很多小孩都叫嚷着要杀‘血头’,他们知道俺这里艾滋病是卖血传染的。”

  “杀父之仇,不共戴天。”高耀洁很心寒,“这些孩子从小就种下了仇恨,长大以后呢?如果没有人引导,他们将会走向何处?”

  据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有艾滋病毒感染者84万,其中病人8万例。已有20万人去世。中国到底有多少艾滋孤儿?目前没有确切的统计。

  “阳光家园”的阴影

  2003年12月1日,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了节目:《朱进中和他的艾滋孤儿院》。随后,朱进中和他领养的52个艾滋孤儿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

  节目播出后,中央电视台5000多位员工,一共捐赠了100多万元人民币给朱进中创办的“关爱之家”。

  2003年12月末,由商丘市柘城县政府主办的取名为“阳光家园”的孤儿院落成,“关爱之家”关闭,原“关爱之家”的孤儿都转移到“阳光家园”,捐款也一起转走。

  对艾滋孤儿来说,100万元捐款虽然重要,可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身心得到关爱的多少。记者了解到,被接到“阳光家园”的孩子,有一些待了不到两周就陆续跑掉,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在朱进中“关爱之家”所得到的关爱,这些孩子的去向至今仍然不知道。

  “阳光家园”究竟是否是艾滋孤儿心中的阳光?高耀洁教授认为,孤儿院的封闭环境容易被社会歧视,在孤儿院里,孤儿们避免不了艾滋的阴影,他们的心理变态仍会继续。他们结拜兄弟姐妹,相互影响。

  在那里,艾滋孤儿心理创伤在相互感染,相互放大。

  领养能否走出河南

  “让孩子们都有父母。”这是高耀洁希望的救助艾滋孤儿的方式,而如果能让艾滋孤儿走出河南,远离让他们难以释怀的阴影,则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2003年12月18日晚,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高耀洁面谈了3小时,高耀洁向吴仪提出:政府应安排家庭收养艾滋孤儿,并且提出借鉴1960年周恩来安置3000上海孤儿到内蒙古的经验。

  2004年2月24日,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主动来找高耀洁,说吴仪副总理很关心艾滋孤儿的抚养。同时,李克强表示支持孤儿分散抚养。

  2004年3月2日,高耀洁找到了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保仓,表达了希望政府组织、分散领养艾滋孤儿的想法。刘保仓没有表示反对,只是列举了许多领养不能够进行的因素。

  高耀洁说:“地方政府强调领养不能进行,无非是不愿意给自己丢脸,老是说没人愿意领养,其实很多人向我表达过领养的意愿。”

  刘保仓则坚持自己的看法,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我们欢迎省外的家庭领养孤儿,但是目前来看愿意领养的人还是不多,所以还是希望更多依靠孤儿自己的亲属,祖父母、叔叔婶婶之类的。”

  高耀洁的设想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家庭参与艾滋孤儿的收养工作,这些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和广东。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拨通了上海市民政局新闻中心的电话,表示要收养一个孤儿,工作人员热情介绍了一系列领养手续,可当记者表示,想领养一个河南的艾滋孤儿时,电话那头的声音就显得有些冷淡,他说:“你要收养河南孤儿,去河南就是了,我们这里不管。”

  想收养艾滋孤儿的上海人不是没有。78岁的张理智教授退休多年,儿女都在国外,张教授表示,他愿意收养艾滋孤儿,让他们受教育。可张教授又表示,收养手续太麻烦。

  他翻出上海市的户口审批条例给记者看,其中的第9条规定,“公民在外省市收养的弃婴、孤儿,不能在本市办理收养手续,应到捡到弃婴、孤儿所在地的外省市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办理收养手续,并领取收养证。”

  搞了一辈子社会学研究的张教授说:“收养艾滋孤儿,由民政部门牵头,先把收养的法律问题解决就好了,只要解决了后顾之忧,寻找收养人家应该没有问题。”

  作为收养艾滋孤儿的成功案例,那6个到了山东曹县的孩子,虽然户口问题还没有得到落实,但是他们仍在养父母的呵护下,健康地成长着。

  提起被收养的几个孤儿,高耀洁挺欣慰。孩子们吃得胖胖的,也都长高了。其中最大的女孩立志要读大学;最大的男孩(13岁)把现在的家庭生活看得“像天堂一样”,骑车都唱着歌;一个女孩把高耀洁给她的200元钱从兜里掏出来交给了妈妈……

  今年,建议制定“艾滋孤儿养育法”的议案已经提交两会。

作者: 佚名 2004-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