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体质较弱 湖北胸腹连体女婴暂不能做分离手术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武汉7月15日电(涂晓晨、黎昌政)湖北天门农妇12日产下的连体女婴,近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检查显示姐妹俩各项生命体征较为稳定。由于这对连体婴儿目前体质较弱,手术麻醉风险非常大,暂时不能立即实施分离手术。据医院小儿外科汤绍涛教授介绍,专家经过会诊后决定,等姐妹俩满月后,各项生命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武汉7月15日电(涂晓晨、黎昌政)湖北天门农妇12日产下的连体女婴,近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检查显示姐妹俩各项生命体征较为稳定。由于这对连体婴儿目前体质较弱,手术麻醉风险非常大,暂时不能立即实施分离手术。

  据医院小儿外科汤绍涛教授介绍,专家经过会诊后决定,等姐妹俩满月
后,各项生命体征较好时再进行手术。今后一段时间内,医院将为她们加强营养,并对其中一名女婴的骨折处进行处理。

  院方的检查表明,两姐妹自胸以下到腹部全部相连,她们只有一个肚脐,在母体中共用一根脐带。连体处长15厘米,宽6厘米,连体周长达42厘米。CT和B超检查结果显示,她们的肝脏和小肠连在一起,但心脏、肺、胃、脾脏等重要脏器均各自独立完好。两姐妹体重总共不到4.5公斤,其中一位女婴的右臂骨折,推测可能是当地医务人员接生不慎所致。

  据汤绍涛教授介绍,连体婴儿的发生率为新生儿总数的十万分之一,胸腹相连占连体总数的70%。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两姐妹的心、肺等主要脏器各自独立,但由于肝脏和小肠相连,手术依然存在很大风险。

  武汉协和医院此前曾实施了两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均取得了成功。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最好的技术力量为这对姐妹进行分离手术,鉴于产妇家庭条件较差,医院已决定免费为连体婴儿做分体手术。

  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大多数连体胎儿在胚胎期就已死亡,能分娩下来的约为20万分之一。专家称,连体婴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与正常的单卵双胞胎妊娠不同的是,受精卵在最初两星期内没能完全分离,局部分离的受精卵继续成熟,结果形成了两个连体的胎儿。医学界已确认畸形婴儿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完)

作者: 涂晓晨 黎昌政 2004-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