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药价虚高问题仍严重 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即将出台

来源:中新社
摘要:中新社天津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强调,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依然严重,卫生部将尽快研究制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出台“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规定”。高强披露:目前内地实行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不规范、不完善,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依然严......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社天津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强调,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依然严重,卫生部将尽快研究制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出台“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规定”。

  高强披露:目前内地实行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不规范、不完善,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依然严重。国家发改委新公布的二十四种抗菌素药品降价后的价格,比某省招标采购原中标药品零售价格仍高出百分之五十左右,有的甚至高出七成多,有的药品很快在市场上消失,出现大量替代品种。

  他称,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原规定签订中标药品购销合同没有具体数量,出现替代品种、规避招标;

  ——合同执行不严格,医院拖欠货款,厂商不按时供药;

  ——厂商对利润低的小品种药品、急救药品等,不愿投标,中标不愿签约,签约不愿送货;

  ——药厂准入标准过低,审批不严。全国目前有六千多家药厂,一万多家流通批发企业,生产严重供过于求,出现违规营销,扰乱市场秩序;

  ——新药品审批过滥、把关不严,去年全国批准新药四千多种,一些厂商通过把老品种药品改变规格、剂型等申报新药审批,变相提高价格。

  ——中介机构存在问题。有的招标手续繁琐,有的乱收费严重,有的利用招标平台和技术优势违规操作等。政府部门对中介机构监督不严,执法主体不明确,处罚缺少法律依据。

  国务院纠风办提供的资料显示:湖北省二00二年药品集中采购招标目录中一千三百五十八个通用名下的二千二百零二个规格中,竟有一千六百九十九个规格进入议标,占整个投标规格的百分之七十七点二;在四千九百三十四个招标品种中进入议标的有二千三百八十个;在三千零八十四个候选品种中,通过议标确定为候选品种的有二千零七十八个。议标品种的价格都较高,如政府定价的1g维生素C小水针的中标价格为人民币三角八,而企业自主定价的1g维生素C粉针的议标成交价为十五元,两者之比相差四十倍。

  高强透露,卫生部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若干规定》,对扩大药品招标范围、确定药品招标数量、中标药品零售价格原则、控制中标药品替代、简化招标工作程序、控制招标相关费用、明确供需双方权利义务、加强招标监督检查等,做出明确规定。对不执行招标合同、不使用中标药品、继续收受回扣、提成、未将招标好处让利于民、对竞标企业乱收费以及不按规定按时交货或付款等加大查处力度。

  据知,卫生部将在九个省市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试点,选择使用量大、价格虚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心脏导管、支架、起搏器、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等,开展医用耗材的集中招标采购。同时在七个省市选择三十个病种,开展按病种收费的试点,探索降低医药费用的经验,以从源头上纠正不正之风,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创造条件。

作者: 佚名 2004-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