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海南:为医疗机构立“新规”

来源:新华社
摘要:新华社8月12日电(张苏民)从8月11日开始,海南省个体诊所、各类门诊部的医生在看病时都必须开处方,而且要规范填写处方和病历,字迹整洁,不能随便写自创的药品代码、代号或缩写,并且要签上医生的全名。这是海南省卫生厅为了整顿医疗市场,新出台的《医疗机构规章制度》作出的规定。该《制度》规定,处方必须完整......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8月12日电(张苏民)从8月11日开始,海南省个体诊所、各类门诊部的医生在看病时都必须开处方,而且要规范填写处方和病历,字迹整洁,不能随便写自创的药品代码、代号或缩写,并且要签上医生的全名。这是海南省卫生厅为了整顿医疗市场,新出台的《医疗机构规章制度》作出的规定。
  该《制度》规定,处方必须完整写明科别、姓名、性别、年龄、日期等,且字迹要整洁、工整。年龄还要在数字后写上“岁”字,婴儿应填写出生天数或月数。药品名称、药物剂型、规格、剂量和用法,必须书写正确、清楚,可使用通用代码、代号或缩写,但不得使用自创代码、代号或缩写。
  药品名称不得使用商品名,应该使用正式学名,用中文或英文书写,用法也要写明口服、皮下注射、肌肉注射、静脉注射、静脉滴注或外用,以及每次剂量和每日用药次数,不能只写“按医嘱”了事。
  医师的书写要字迹清楚、整洁、符合规定格式,不得涂改,如有更改,医师应签名负责;一张处方涂改2次或2次以上的,或字迹不清楚的必须重写。医师、药剂调配员都必须签全名,签名要工整规范。处方要保存一年。
  病历记录用钢笔书写,力求准确、完整、简练,字迹清楚、整洁,不得涂改、剪贴,医生应签全名,且一律用中文书写。
  有关人员指出,这些标准和制度便于卫生行政部门进行有效监管,并将作为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的审核内容之一。B24
作者: 佚名 2004-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