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疯牛病相关最新报道四则

来源:新华网
摘要:而此前,医学界普遍认为疯牛病只会通过牛肉制品传播给人类。日本又发现一例疯牛病8岁奶牛成为第十三个病例日本奈良地方政府21日说,初步检验结果显示,一头已经被宰杀的黑白花奶牛的疯牛病检查结果为阳性。最终检验结果将在今后两天内发布,这头8岁奶牛很可能成为日本发现的第13个疯牛病病例。奈良地方政府在一份......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政府向数千人发出疯牛病警告

        英国政府21日宣布,将向6千多名在过去24年间接受过输血或使用过血液产品的患者寄发警告信,提示他们有罹患“人类疯牛病”,即克雅氏症的可能。

        去年12月,英政府宣布一名患者可能因输血而感染克雅氏症死亡。而此前,医学界普遍认为疯牛病只会通过牛肉制品传播给人类。因此,英国政府从今年4月起采用“一刀切”的做法,禁止所有在过去24年内接受过输血的人献血,以阻断血液传播克雅氏症的可能。

        该官员介绍,由于用于治疗出血性疾病的止血剂都是由捐献的血制成,因此接到政府警告信的人中有三分之二是血友病患者。人感染这种脑病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英国政府采取了“高度谨慎”的态度,向1980年以来接受过输血或使用过血液产品的人发出警告,提醒他们采取一些必要手段,将感染克雅氏症的可能降到最低。

        疯牛病学名为“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感染部位多为脑部、脊椎和眼。如果人类食用患病动物制成的产品,就有可能被感染,表现为“克雅氏症”。“人类疯牛病”潜伏期最长可达30年之久,因而初期很难发现,迄今已造成英国境内147人死亡。 



        日本又发现一例疯牛病 8岁奶牛成为第十三个病例

        日本奈良地方政府21日说,初步检验结果显示,一头已经被宰杀的黑白花奶牛的疯牛病检查结果为阳性。最终检验结果将在今后两天内发布,这头8岁奶牛很可能成为日本发现的第13个疯牛病病例。

        奈良地方政府在一份声明里说,在初步确诊这例疯牛病后,有关部门已对宰杀这头牛的屠宰场进行彻底消毒,牛肉和器官都已焚毁处理,没有流入市场。

        日本是欧洲以外第一个确认发现疯牛病病例的国家。

        本月10日,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确认熊本县泗水町一头5岁的牛感染了疯牛病。此前,日本曾发现11头疯牛,除了去年发现的2头牛龄较小外,其余9头均诞生于1995年12月到1996年4月之间。而熊本县这头病牛诞生于1999年7月,表明可能存在新的感染途径,日本农林水产省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本将出台疯牛病检测新规 不满20个月小牛免检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政府9月7日称,日本政府近期将取消对所有的牛进行疯牛病检测的政策,届时不满20个月的小牛将免检。此举意味着9个月来日本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将放宽。

        日本政府此前召开了一次专家座谈会,旨在讨论是否有必要对所有的牛都进行疯牛病检测。大会的议题聚焦在必须进行疯牛病检测的牛的年龄上。会上,专家们指出,日本境内发现的年龄最小的患有疯牛病的牛是一头21个月大的荷兰乳牛。

        由于目前检测技术还不够先进,疯牛病又具有很长的潜伏期,年龄小于21个月的动物是很难被检测出是否感染有疯牛病。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农业部)将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一起重新考虑现行的(疯牛病检测)安全政策。”座谈会结束后,专家们将提交一份报告,但目前尚在修订中。一旦最终的报告出台,政府将重新考虑是否实行现在的政策。

        根据现行政策,日本对所有的牛进行疯牛病检测,并要求美国也采取相同的做法。此项政策成为美国重新向日本出口牛肉的最大障碍。自从去年12月份美国发现了第一例疯牛病后,日本就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 



        欧盟解除对葡萄牙牛肉及其制品的出口禁令

        欧盟21日宣布,鉴于葡萄牙在控制疯牛病方面达到了欧盟的安全标准,欧盟将解除对其实施了近6年的活牛、牛肉及其制品的出口禁令。

        欧盟委员会负责健康和消费者事务的委员戴维?伯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葡萄牙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应对疯牛病危机,现在是“收获果实”的时候了。

        今年2月,欧盟一个专家小组对葡萄牙的疯牛病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表明葡萄牙采取的各项措施已经完全符合欧盟的动物安全标准。而且,在过去12个月中,葡萄牙疯牛病的发生率已经大为降低。

        伯恩强调,由于欧盟所有国家都采取了有效措施处理疯牛病问题,现在欧盟消费者对牛肉的信心已经恢复。

        受疯牛病暴发的影响,欧盟于1998年11月宣布禁止葡萄牙的活牛及牛肉制品出口到其他欧盟国家。
作者: 佚名 2004-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