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禽流感预防存在三方面困难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说,禽流感预防目前存在三方面的困难。首先,禽流感多出现在农村,主要在禽类动物中。其次,禽类养殖业是许多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防止禽流感蔓延而大量宰杀禽类会使这些国家蒙受不小损失。第三,禽流感一类的动物健康问题通常是农业部门主要负责,所以卫生部门和农业部门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说,流感预防目前存在三方面的困难。

  首先,禽流感多出现在农村,主要在禽类动物中。农村的疾病监测体系大多不如城市的疾病监测体系健全,而对动物健康的监测也要比对人类健康监测难得多。

  其次,禽类养殖业是许多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防止禽流感蔓延而大量宰杀禽类会使这些国家蒙受不小损失。

  第三,禽流感一类的动物健康问题通常是农业部门主要负责,所以卫生部门和农业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十分重要。“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国家层面上,在世界范围内,世卫组织也要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加强协调。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尾身茂说,尽管具备了应对“非典”的经验,但面对高致病性禽流感,许多国家再次显得准备不足。尽管大多数的国家具有传染性疾病的监测体系,但是它们常常不能被作为早期预警体系运作。许多国家也缺乏实验室能力以支持疫情监测和调查。

  尾身茂表示,加强对禽流感的预防应当是每个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他呼吁各国政府提高对禽流感的警惕,加强各自应对突发性传染病的能力建设,同时采取区域和全球性行动,防止禽流感大规模暴发。

  另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禽流感已变成亚洲区的风土病,病毒迅速和广泛传播,加上未有监察传染病的网络,令疫情难以控制。  世卫驻越南代表还呼吁各国政府,不要仓促宣布成功控制禽流感疫情,除了留意本身国家的疫情外,亦要留意周边国家的情况。

  另外,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呼吁各国加强通报和监察疫情,储存疫苗或抗生素,防范禽流感H5N1病毒或其它病毒传播。

作者: 佚名 2004-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