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法科学家用气味帮助患者找回记忆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摘要:2004年10月中旬,法国上塞纳省卡尔什市医院的嗅觉治疗实验室表示,他们运用的气味疗法在帮助失忆者唤醒沉睡的记忆方面取得了成效。加娜克教授介绍,作为法国第一家嗅觉治疗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由世界著名的、专业从事香味研究和制造的IFF集团提供的237种气味的“资料库”,而且该实验室还与获得2004年度诺贝尔医学奖的美......

点击显示 收起

    治疗因脑外伤引发的失忆证一直是医疗界的一个难题。2004年10月中旬,法国上塞纳省卡尔什市医院的嗅觉治疗实验室表示,他们运用的气味疗法在帮助失忆者唤醒沉睡的记忆方面取得了成效。

  据该实验室负责人帕迪•加娜克教授介绍,作为法国第一家嗅觉治疗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由世界著名的、专业从事香味研究和制造的IFF集团提供的237种气味的“资料库”,而且该实验室还与获得2004年度诺贝尔医学奖的美国科学家理查德•阿克塞尔和琳达•巴克保持着密切合作。这两位科学家在人类嗅觉研究方面成就卓著。

  据介绍,对于因大脑受外伤而失忆的患者,大脑皮层的兴奋能激发记忆,而一定的气味正能联系到患者的某些回忆,这就是气味治疗法帮助患者寻找失去的记忆的原理。对于每个患者,研究人员在治疗前要先对患者生活工作的环境、个人爱好、家庭背景、亲友情况等做深入调查,从中分析出对患者的过去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和人,从而选择相应的气味来展开治疗。

  举例来说,有一名29岁的男性患者,因遭受袭击而在转到该实验室所在的医院前已经昏迷了8个月,经过医疗研究人员运用气味法治疗,原本已经不说话的他开始在医疗人员特意选择的香味和提示单词的配合下,慢慢开始记起他过去熟识的女孩,并在发音矫正医生的帮助下开口说话。

  加娜克教授表示,他们的香味资料库中拥有包括如波涛汹涌的大海的气息、各种花香、糖果的味道、孩童的气息等等,甚至还有某些如煤气、汽油等“危险的气味”,因为针对不同的患者,最能激发其记忆的气味也各不相同。由于因大脑受到外伤而失忆和不能说话的患者大多是年轻人,他们的孩童时代才结束不久,所以这些患者特别对带有甜味的气息比较敏感。一名18岁的患者,在经过气味法治疗后开始开口讲话,并逐渐恢复记忆,而他说的第一个单词是一种香料面包包装上小熊的名字,而当时医疗研究人员正拿着一片带有该种香料的试纸让他感觉。

  研究人员表示,治疗因大脑受外伤而失忆的患者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但每当通过寻找到对患者具有特殊意义的气味来激发患者的记忆,帮助他们找回过去的点点滴滴的回忆时,也激励了他们继续从事对气味治疗法研究的决心。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