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指挥系统将在明年建成

来源:新华社
摘要:我国将在2005年建成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指挥系统。建成后的这个系统,能全面收集信息并进行快速统计和分析,快速进行指挥命令的部署和实施,实现指挥网络化、应急信息化、执行程序化和决策智能化。记者从8日在此间举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化学中毒处置培训班上获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实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将在2005年建成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指挥系统。建成后的这个系统,能全面收集信息并进行快速统计和分析,快速进行指挥命令的部署和实施,实现指挥网络化、应急信息化、执行程序化和决策智能化。

  记者从8日在此间举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化学中毒处置培训班上获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实行中央统一指挥,地方分级负责的制度。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官员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特别是省一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设立或指定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理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还未成立相应机构的省区市,要尽快成立机构,落实人员和经费。

  湖北省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张瑜说,近年来,通过多方面努力,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机制已初步形成,但信息不灵、不准、不及时现象普遍存在;疾病预控制体系重硬件建设,轻制度建设,忽视配套,导致体系的综合功能难于发挥和体现;卫生行政执法体系尚未形成,监督执法难于落到实处。

  据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官员介绍,今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工作的重点是: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和应急指挥体系;科学指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完整的预案体系;完善信息网络,及时准确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报和预警;加强人员、技术储备和物资、经费保障,保持应急体系有效运行;尽快建立各级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卫生监督专家库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部门协调,动员社会参与,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研力度,坚持科学防治;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策略和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