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WHO发布基本药物用药指南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为倡导安全和经济有效地使用药物,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公布了第一版WHO规范处方药物集。这是对WHO基本药物名单上的所有325种药物提供全面信息的第一个出版物。它所提供的信息包括推荐药物使用剂量、不良反应、禁忌证和使用这些药物的注意事项。处方集的颁布与发展中国家尤为相关,因为在发展中国家中,商......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倡导安全和经济有效地使用药物,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公布了第一版WHO规范处方药物集。这是对WHO基本药物名单上的所有325种药物提供全面信息的第一个出版物。它所提供的信息包括推荐药物使用剂量、不良反应、禁忌证和使用这些药物的注意事项。正确地使用这一工具书能够提高患者用药时的安全性并限制逐渐升高的药品费用。

  不良处方习惯在世界各个国家都十分常见。这种习惯导致了无效治疗和不安全治疗,加重病情或延长病程,并对患者造成损害。另外,不正确的治疗增加了患者医疗、保险费用和政府的负担。

  新的处方集旨在成为各国政府机构的规范,不同国家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出自己国家的处方集。处方集的颁布与发展中国家尤为相关,因为在发展中国家中,商业性的宣传材料往往是医疗工作者、处方药医师和患者获得药物信息的唯一来源。WHO处方集对私人处方药医师可能同样适用,正因如此,处方集可使发展中国家的药品价格降低。

  WHO基本药物和药物政策部的Hogerzeil医师说:“不幸的是,发展中国家有时不能够获得公正的药物信息。处方集旨在解决这一问题,它所提供的信息是完全来自科学证据的。”

  据估计,只有2/3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口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使用基本药物。对这些国家而言,药物费用可能占整个卫生事业预算的40%。因为药物费用对医疗服务质量和治疗费用的显著影响,基本药物的选择和正确使用成为改善医疗服务状况的最有效的方法。

  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发达国家,在这些国家中,医疗保险的问题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政策争论的焦点。

  WHO基本药物规范处方集近期纳入了12种治疗HIV/AIDS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WHO编撰这一处方集的目的在于将药物使用在重点疾病,提供最为安全、经济有效的药物,并使用药费用尽可能地被接受。例如,该处方集上的绝大多数药物都是熟知的、疗效确切的药物,这些药物的专利期已过,并可能从多种渠道获得。

(转摘自“医药资讯网”)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