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专家认为:抗击艾滋病应更多关注女性

来源:新华社
摘要: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关爱妇女,抗击艾滋”是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蔡皓东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提醒人们进一步关注艾滋病对女性的影响,动员广大妇女行动起来,抗击艾滋病的侵袭。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近4000万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关爱妇女,抗击艾滋”是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蔡皓东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提醒人们进一步关注艾滋病对女性的影响,动员广大妇女行动起来,抗击艾滋病的侵袭。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近4000万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女性占到了一半左右。在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男女比例已由几年前的9:1变为3:1,在个别地区甚至达到2.6:1。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比例的快速上升,引起艾滋病防治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担忧。

  蔡皓东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人数增多,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婴儿面临艾滋病病毒的侵袭。目前,全世界有300多万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儿童,其中90%因母婴传播而感染。在世界不少地区,女性在感染了艾滋病后,不仅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还常常要承受因此带来的心理恐惧、社会歧视等巨大压力,这使得艾滋病妇女的病情更加严重,生命周期明显缩短。蔡皓东说,全世界近2000万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已有400万人死亡。艾滋病妇女死亡后,留下许多孤儿,这些失去母爱的孤儿经常无人照顾,流离失所,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蔡皓东透露,在艾滋病被发现的初期,其流行的人群很多是在同性恋中。随着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迅速蔓延,艾滋病逐渐从早期的同性恋间传播发展为异性恋间传播,这就使得只有一个性伴侣的妇女也很难避免艾滋病病毒的影响。

  蔡皓东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女性在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受教育程度、社会角色扮演等方面与男性存在差异,造成女性逐渐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的弱势群体。在生理方面,女性对艾滋病病毒的抵抗能力本来就处于劣势,研究表明,男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传染给女性的机会,是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传染给男性机会的两倍。同时,女性容易受到性侵犯、性虐待,加上使用安全套上的被动性等等,种种因素都造成女性更易感染艾滋病病毒。

  蔡皓东建议,面对艾滋病的威胁,妇女们必须行动起来,抗击艾滋。她建议我国妇女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学习和了解艾滋病的知识;提倡婚前检查,反对婚前性行为;教育自己的子女洁身自爱,远离毒品,参加无偿献血;关心女性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动员她们主动到医院就治,掌握科学的避孕知识,减少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