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安徽计划到2010年新农合基本覆盖全省农村

来源:新华社
摘要:安徽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在原有10个试点县的基础上将新增6个县。新增试点将于年正式启动,到时安徽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覆盖农业人口近800万人。到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争取覆盖50%的农村居民。在此基础上,安徽省计划到2010年基本覆盖全部农村居民。...

点击显示 收起


  安徽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在原有10个试点县的基础上将新增6个县。新增试点将于年正式启动,到时安徽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覆盖农业人口近800万人。到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争取覆盖50%的农村居民。在此基础上,安徽省计划到2010年基本覆盖全部农村居民。

  安徽省卫生厅高开焰厅长介绍,从去年第一批试点情况来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减轻了农民医药费用负担,改善了农民的就医状况,有效地缓解了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该省去年10个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共有365万人,截止到今年10月31日,10个试点县统筹资金支出达6573万元,约73万人得到了医疗费用补偿,补偿额度达到住院医药费用总额的25%以上。特别是有2500多名的医疗费用在万元以上的大病患者得到高额补偿,还有6000多名慢性病门诊病人和住院分娩者得到了适当的定额补助。 

  安徽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夏北海介绍说,通过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开始形成,为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去年10个试点县的参合率平均达到76%。调查表明,大多数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都表示满意,他们切身体会到合作医疗带来的好处。从今年的筹资情况来看,农民对合作医疗制度表现出了较大的认同,筹资工作比去年容易了,筹资时间也明显缩短。

  新型合作医疗也带动了乡镇卫生院和其他定点医疗机构的发展。据局部地区调查,定点医疗机构的病床利用率上升了5个百分点,医疗总收入增长了16%。同时,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了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夏北海说,试点工作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还没有建立起合理、简便、有效的农民缴费机制;合作医疗基金管理还存在一些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有的县还没有真正做到资金封闭运行;一些试点地区制定的试点方案不够科学、合理,影响了农民的受益面和受益水平;一些农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低,服务行为不规范,药品价格偏高等。

  为了进一步推广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安徽省卫生厅提出,要明确各部门在合作医疗管理中的职责,强化对合作医疗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等各环节的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到位”、“用好”;加强对合作医疗定点服务机构的监管,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让农民得到实惠。卫生、财政、农业、民政等有关部门应分工合作、加强协调,共同推进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完善。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