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北大捐髓女生昨出院 移植是否成功要等两周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北大阳光骨髓库组织的首例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成,北大女生艾薇(化名)昨天迫不及待地出院回到学校,出院前还带走了自己用过的股静脉置管留念。解放军307医院血液科主任艾辉胜透露,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患者目前状况良好。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北医三院分院血液科病房时,艾薇已经办妥了出院手续,正在和妈妈一起收拾东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北大阳光骨髓库组织的首例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成,北大女生艾薇(化名)昨天迫不及待地出院回到学校,出院前还带走了自己用过的股静脉置管留念。为了帮助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孩,她已经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解放军307医院血液科主任艾辉胜透露,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患者目前状况良好。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北医三院分院血液科病房时,<艾薇已经办妥了出院手续,正在和妈妈一起收拾东西。除了几件简单的日用品和衣物外,分量最重、体积最大的就是两本医学书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了。因为住院无法上课,同学就把老师的讲义拷贝一份给艾薇送过来,每天她都要用电脑学习新课程。她还从行囊中拿出一根用过的股静脉置管,满脸得意地笑着说:“这就是我做血液分离的时候用的,我特意从医生那里要回来留做纪念。”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艾薇的右手始终压着右侧大腿根。她告诉记者,分离血液的时候,医生怕抽出来的血液凝结给她注射了抗凝血药,而静脉置管是有创的,因此目前伤口还有点渗血,“等两天后,抗凝血药完全代谢出去就没事了。”她笑笑说。

  这两天,艾薇成了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昨天到医院采访她的记者很多。在艾薇接受采访时,她妈妈一直站在不远处默默地看着女儿。艾薇妈妈告诉记者,自己为女儿的这种行为感到“自豪,但又很心疼”。此时她的眼圈红了。女儿住院的这一个多星期,她感到时间过得特别慢,“简直像过了一年,”她说,“真希望艾薇早点儿回家,我已经熬好了一锅骨头汤。”但女儿艾薇却急着回学校,因为落下的功课得赶快补上,宿舍里的东西还需要收拾。医生说,目前艾薇的状况良好,只有白血球的数量偏高,这是打了血细胞动员剂的结果,两三天后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艾薇出院后只需要多喝水,再化验一次血象就可以了,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对她未来的生活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记者昨天又从解放军307医院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结束后,患者葛昀的病情平稳,体温正常,前天她曾出现腹泻症状,血液科主任艾辉胜估计是移植手术前的超强化疗导致胃肠功能较差。目前医院给葛昀实施了抗感染、抗排异、补充营养等方面的药物治疗,等待她的造血系统重新建立。移植手术是否成功,还需要等待10-14天才能见分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