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北京大医院看病难

来源:医药网
摘要:天没亮就到医院排队挂号,门诊等候时间长,住院部床位紧张……一直以来困扰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在北京的许多大医院依然存在。日前下午2点多,记者在协和医院看到,每个挂号窗口前只有五六个人在排队,似乎这儿并不存在人们常说的“看病难”。”我对挂号员说。“内科、外科、口腔科都挂完了,明天再来吧,早上6点40分开始......

点击显示 收起

  天没亮就到医院排队挂号,门诊等候时间长,住院部床位紧张……一直以来困扰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在北京的许多大医院依然存在。

  日前下午2点多,记者在协和医院看到,每个挂号窗口前只有五六个人在排队,似乎这儿并不存在人们常说的“看病难”。但是,事实很快证明这种感觉是错误的。

  “挂一个普通内科。”我对挂号员说。

  “内科、外科、口腔科都挂完了,明天再来吧,早上6点40分开始挂号。”

  “这么早啊,晚一点还能挂上吗?”

  “没准,号挂得非常快,你还是赶早吧。人家三四点钟就来排队了。”

  离开挂号窗口,立刻有3个号贩子围了过来:“下午的号要吗?50块一个。要专家号也有。”

  家住西城区佟麟阁路的颜先生介绍说者,普通号一大早来还能挂上,专家号则要提前排队。前一阵他帮一个亲戚到北京中医医院挂专家号,请了钟点工排了整整两天队才弄到一个。许多外地来的患者为了能尽快看上病,往往就要多掏十几倍的钱向号贩子买号。

  据协和医院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像协和、同仁等有学科特色的大医院,由于号一直供不应求,号贩子屡禁不绝。虽然公安部门下决心打击,但收效甚微。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各大医院普遍存在患者住院难的现象,医院的床位非常紧张。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一般只能在医院住半个月左右,相比之下,外地一些城市的医院床位经常空余。

  许多医疗界人士认为,“看病难”问题在北京由来已久,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虽然医院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对策,但是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涉及很多因素,单纯依靠医院在短期内很难有效解决。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