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海南省边防医院发现罕见“猫抓病”

来源:医药网
摘要:黎先生是海南省儋州白马井镇的普通居民,半年前,他莫名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到多家医院就诊,两处的淋巴结被切除,身体骨瘦如柴,就是查不出病因。后转院到海南省边防医院,2月28日上午,经有关专家再三确认,黎先生所患怪病为罕见的“猫抓病”。当时以为是一般性感冒发热,就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气管炎。一个多月前......

点击显示 收起

  黎先生是海南省儋州白马井镇的普通居民,半年前,他莫名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到多家医院就诊,两处的淋巴结被切除,身体骨瘦如柴,就是查不出病因。后转院到海南省边防医院,2月28日上午,经有关专家再三确认,黎先生所患怪病为罕见的“猫抓病”。

  黎先生介绍说,半年前,自己突然感到胸闷、胸痛、体温急剧升高,一走路就咳嗽,经常打喷嚏。当时以为是一般性感冒发热,就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气管炎。在治疗一段时间后,虽然原有症状有所减轻,但同时又出现不明原因的盗汗、乏力、午后体温低热等症状,被诊断为“肺结核”。两个多月后,他的眼睛和全身皮肤都变得黄澄澄的,看上去像个黄人,非常怪异。这期间,由于难以吃下饭,又整天咳嗽,体重迅速下降,一米八几的个子体重还不足45公斤。

  一个多月前,已极度虚弱的黎先生被转到海南省某大医院,该医院诊断出“肺结核”和药物性肝炎,给予抗结核治疗,其间被切除过锁上骨淋巴结。但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全身淋巴结肿大,胸腔积液,腰椎也出现异常。2005年2月19日,转院到省边防医院治疗。

  在海南省边防医院骨科主任姜国祥的带领下,该科医护人员对黎先生进行彻底检查,怀疑不是肺结核类疾病。为最后确诊,把患者的淋巴结切片送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检测。2月28日上午,病因终于被查出,是一种罕见的叫“猫抓病”的病,病因就是温顺可爱的家猫。

  据黎先生自己回忆,10年前,他曾被猫抓伤过,没想到就得了这种怪病。据专家介绍,“猫抓病”是患者和猫亲密接触时,被抓伤后感染上了猫身上一种致病性微生物。该微生物会破坏人的免疫系统,如果找不到病因,患者很可能就会死去。在全国曾出现过几例此类病例,而像黎先生这种免疫缺陷性的“猫抓病”更是非常罕见,在海南省尚属首次发现,不过查出病因后,患者很快就能得到治疗康复。

  专家特别提醒,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一旦被猫、狗之类的动物抓伤咬伤,一定要去医院作专业的防御性治疗,以免埋下祸根。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