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山东基层卫生部门遭受“筹款难”困扰

来源:医药网
摘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然而,记者近日在山东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出现农民不愿出资的现象,“筹款难”成为困扰基层卫生部门的头号难题。山东省章丘市卫生局工会主席杨照东表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旨在解决当前农民“看病难”,是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利民举措,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在章......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然而,记者近日在山东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出现农民不愿出资的现象,“筹款难”成为困扰基层卫生部门的头号难题。

  山东省章丘市卫生局工会主席杨照东表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旨在解决当前农民“看病难”,是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利民举措,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在章丘市一些乡镇发现,这里为方便群众报销设有专门窗口,每逢农村大集时,就会有许多农民拿着合作医疗证前往镇上报销。

  然而,毕竟还只是新型合作医疗实行的第二年,解决农民的认识问题仍是当前首要问题。合作医疗本是“借千家之力,解一家之难”的好事,可实际工作中提高农民的参与意识却很难。据调查,眼下一些乡镇能积极响应的村民只占30%。如果一户农民得到救助,全家人会感激得热泪盈眶;可对于没有享受到的农民来说,却往往有抵制心理。其中,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农村中的老弱病残群众愿意参与,而年轻人积极性不够。

  据了解,目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民每人每年基本上只交10元,政府财政出一部分,每个乡镇一般能汇集资金15万元。在山东农村,一般是大病5万元封顶。以这样的资金额度,使得对大病救济的能力仍不理想。对于一些大病来说,几万元的救助,仍如杯水车薪。

  按照中央要求,农村合作医疗要让农民自愿加入,不能搞硬性摊派。但基层卫生人员说,如果合作医疗达不到一定的覆盖率,就难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目前,由于农民认识上不到位,每年筹资时,各地卫生部门往往会兴师动众,浪费大量人力物力。一些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反映,如何建立一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的长效机制,仍是下一步需认真思考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