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病房被褥画“黄色地图” 一床被褥盖过多少患者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沈城多家医院病房被褥从没换洗过,而有关部门对此表示尚无相关规定。医院向来给人的感觉都是干净整洁的,可是当董女士看到外婆病床下肮脏的褥子时,她强忍着才没有吐出来,外婆也拒绝用病床上已经有霉味的枕头。昨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内的几家医院,发现病房里洁白床单被单下面的被褥常见各种秽迹,......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沈城多家医院病房被褥从没换洗过,而有关部门对此表示尚无相关规定。

  医院向来给人的感觉都是干净整洁的,<可是当董女士看到外婆病床下肮脏的褥子时,她强忍着才没有吐出来,外婆也拒绝用病床上已经有霉味的枕头。昨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内的几家医院,发现病房里洁白床单被单下面的被褥常见各种秽迹,而医护人员也明确表示他们从来都不为病人换洗被褥。

病房被褥上画“黄色地图”

  “你看这样的被褥怎么躺人啊?”躺在病床上,罹患糖尿病的李大娘向记者不断诉苦。今年3月初,旧疾复发的李大娘住进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入院当天,她被安排在住院二部内分泌科604病房。前日,医护人员为老人更换床单被单,李大娘的外孙女董女士惊讶地发现:换洗的床单被单里包的被褥竟然粘染着许多黄色的秽迹。她随即将情况向院方进行反映,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能更换被褥”。

  昨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病房,李大娘正躺在洁白的床单上休息。李大娘的女儿揭开床单,一处直径约50厘米的椭圆型黄色秽迹映入眼帘。记者注意到,床单上还有多处类似的秽迹。“我们不知道这是尿迹还是药剂的痕迹,医护人员并没有对此做出解释。”李大娘用手轻拍被褥,立即飘飞出很多灰尘。

  李大娘的家人因此特地从医院购买了塑料布,垫在她的身下。李大娘的女儿说:“这都是在医院买的,这褥子不干净睡着心里不舒服,铺层塑料布能干净点。我们跟医院反映过,但是也没有解决,医院向来都没有换被褥的规定,我听说有的被褥10年没有洗过了。”

  李大娘的外孙女董女士告诉记者:“铺上这层塑料布能够保证干净些,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记者随意掀开病房内的其他几床被褥,发现这些被褥上也有类似的“地图”。

  李大娘有些耳背,自顾自地说:“这太脏了,枕头都有味了,我才不睡有味的枕头呢。”

  同病房的两位病人对医院的被褥也表示不满。“哎呀,都是脏的,还不如不看,越看越闹心,凑合住吧,出院就好了。”一位40多岁的病人说。“这个病房的病人病情都不重,你到神经外科去看看,更脏。有些病人大小便不能自理,就都在床上解决了。护士也就只把床单被罩换了,把被褥晒晒,等下个病人来了再用。我们用的这些被褥,都不知道有多脏呢。”一位护理病人的女士说。

  虽然病人跟家属对病房里的脏被褥都很有意见,但是他们也觉得医院不可能总换被褥,这样费用太大。“没有办法,就这么将就吧。”一位患者无奈地说。

  在病房走廊,记者询问一名护士:“你们多长时间更换一次被褥?”对方表情诧异地回答:“换被褥?我们只换床单、被罩。”

一床肮脏被褥盖过多少患者

  病房被褥“画地图”难道只是个别现象?记者先后走访了铁西区中心医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果令记者触目惊心。在这些医院的病床上,记者同样发现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肮脏秽迹。走访过程中,患者们对此现象反响十分强烈。

  上午11时,记者来到铁西区中心医院。在内一科304病房,一张空病床上铺着并不洁白的褥子。被褥上醒目的“肮脏”图案分明是一些血迹。一名患者对记者说:“我们着急治病,也就忍受了这种现象。”

  记者随后来到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走廊里,众多患者家属围在一起,讨论着患者的病情;病房内,患者躺在爆满的病床上接受治疗。记者走进外一科407病房,一床绿色褥子上同样存在“锈”色可见的肮脏秽迹。得知记者前来采访,患者与家属们纷纷表示:“我们强烈呼吁医院能够创造良好的就诊环境。”一名老人将记者拉至角落处,悄声说:“我们在这里看病,还能说他们服务不好吗?希望你们能够帮助呼吁一下,让患者们拥有整洁的被褥。”记者询问一名医护人员:“你们这里的被褥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得到的回答却是:“我也不清楚。”

对病房被褥更新尚未有规定

  一名不愿吐露姓名的医护人员述说苦衷:“尽管没有更换被褥,医院仍然能够坚持做到对被褥的消毒、晾晒。对于更换被褥的事情,医院曾经多次考虑过,始终没有结果。”她随后表示:“事实上,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如果使用一次性被褥,将给患者增加经济负担;如果定期拆洗被褥,又无法满足众多住院患者的需求。我们甚至考虑过让患者自带被褥,却遭到很多患者家属的坚决反对。所以,医院至今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她最后告诉记者,市、区卫生局定期对医院的卫生环境进行检查。

  医院病房里的一床被褥应该盖多久?被患者弄脏的被褥是否该彻底换掉?昨日下午,记者从沈阳市卫生监督所获悉,尚未有这方面的有关规定。躺在布满秽迹的被褥上接受治疗,不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要忍受被褥上前面的患者留下的血迹尿迹甚至……院方和有关的管理部门可曾想到病人的感受?

作者: 康科峰 范欣 2005-3-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