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阿尔茨海默氏症和糖尿病有关联

来源:医药网
摘要: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存在某种联系。这一发现有可能为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治疗研究带来新的希望。研究发现,这两种疾病之间存在三方面联系:首先,胰岛素不仅生成于胰腺,同样也生成于人脑。其次,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体内,其脑胰岛素含量有所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存在某种联系。这一发现有可能为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治疗研究带来新的希望。 

  研究发现,这两种疾病之间存在三方面联系:首先,胰岛素不仅生成于胰腺,同样也生成于人脑;其次,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体内,其脑胰岛素含量有所降低;最后,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脑受体数量减少,而后者的正常工作需要有胰岛素的支持。 

  研究人员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组织样本中发现胰岛素以及两种胰岛素生长因子(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和IGF-2)含量不足。具体来说,在同人的记忆力有直接关系的大脑海马区域,IGF-1和IGF-2的数量有所下降。此外,在前额皮层、海马及下丘脑这三个易受阿尔茨海默氏症影响的大脑区域,胰岛素和IGF-2的含量不足。 

  研究负责人、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授苏珊娜·蒙特说:“尽管一直以来都有学者猜测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但真正证明大脑胰岛素的变化同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还是第一次。” 

  西班牙马德里卡扎尔研究所的神经医学专家阿尔韦托·费鲁斯表示,大脑中存在胰岛素并不是什么新发现。胰岛素是控制葡萄糖新陈代谢的激素,而葡萄糖是大脑主要能量来源。但费鲁斯认为,这一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从胰岛素的角度来研究阿尔茨海默氏症,能帮助人们认识这一神经性疾病的几种不同类型。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4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