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催眠有助减低花粉过敏症症状

来源:医药网
摘要:瑞士巴塞尔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帮助66名花粉过敏症患者催眠的技巧,发现可以帮助他们减轻诸如流鼻涕等症状。自愿接受测试的人继续正常服用抗花粉过敏症药物,但是显然是催眠的作用,他们减少了需求药物的剂量。这项为期两年的研究涵盖了两个花粉过敏症季节。在第一年,一些患有花粉过敏症的志愿者学习及经常练习催眠,并且照......

点击显示 收起

  瑞士巴塞尔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帮助66名花粉过敏症患者催眠的技巧,发现可以帮助他们减轻诸如流鼻涕等症状。 

  自愿接受测试的人继续正常服用抗花粉过敏症药物,但是显然是催眠的作用,他们减少了需求药物的剂量。这项发现在最新一期医学期刊《心理治疗及社会心理学》发表。 

  这项为期两年的研究涵盖了两个花粉过敏症季节。在第一年,一些患有花粉过敏症的志愿者学习及经常练习催眠,并且照常服用抗过敏药物。催眠训练是有经验的训练人员教授的一次两小时课程。其他的志愿者除了原来的抗过敏药物之外,没有接受任何其他治疗。 

  一年之后,研究人员发现接受自我催眠训练的志愿者报告称比其他没有参与催眠的志愿者减轻了与花粉过敏症有关的症状。第二年,研究人员教导那些没有受训的志愿者如何催眠。这年年底,这些志愿者也报告称花粉过敏症症状有所改善。 

  虽然症状的改善程度在统计上并不显著,所以可能只是偶发使然,但是研究人员也发现志愿者在学习自我催眠后减少了抗花粉过敏症药物的剂量。这个小组也在实验室对志愿者进行研究,了解催眠对他们身体的作用。研究人员使用一台机器测量人体通过鼻孔呼气的力度。他们发现催眠有助改善鼻腔的气流量,即使志愿者面对可以引发他们的花粉过敏症的媒体,例如花粉和草,亦复如此。小组的领导人朗格维茨教授说:“我们的发现并非肯定的答案,不过这个简单的尝试值得继续探讨。”他说:“这个做法便宜,只需要几个小时来学习。” 

  朗格维茨教授猜想催眠可能改变血液流量,从而有助减轻花粉过敏症造成的鼻孔闭塞。曼彻斯特一名医科专家说,他使用催眠疗法治疗肠道易激综合征,一些同时患有花粉过敏症的病人说在催眠治疗之后,他们的流鼻涕情况也减少了。他说:“催眠可以改变血液流量是已知的。催眠过去用于治疗上,包括哮喘,湿疹和周期性偏头痛等。这是值得研究的范围。”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