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内蒙古加大力度防治地方病

来源:医药网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等部门近日出台《2005至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以加快地方病防治工作,提高病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病是指在一定地区内发生的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与不利于人们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的总称。内蒙古自治区是地方病流行较为严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等部门近日出台《2005至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以加快地方病防治工作,提高病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地方病是指在一定地区内发生的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与不利于人们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的总称。内蒙古自治区是地方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地区,主要有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克山病等。重病区多集中在贫困地区,不仅严重危害病区群众身体健康,而且严重制约病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到2004年年底,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101个旗县(市、区)都不同程度存在地方病,其中60%的旗县(市、区)存在三种以上的地方病,个别多达四、五种,病区人口达1700万。现有各类地方病病人264万,占内蒙古人口的11.7%,重症地方病患者达24万人。

 

    针对目前内蒙古地方病病种多、疫源地面积大、分布范围广和疫情活动频繁的现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加大了重点地方病的防治力度。根据防治规划,政府将通过加强病情监测、建立地方病病情信息网络和开展健康教育等措施,准确、及时地分析和预测地方病病情和流行趋势,使病区群众普遍掌握地方病防治知识,增强防病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改变不利于健康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自觉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减少地方病的危害。同时,政府还将加大对重点地方病防治的投入和干预力度,争取到2010年,实现全区95%以上的旗县(市、区)消除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等重点地方病的发病水平明显降低,并有效降低大骨节病、克山病的发病率。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