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94岁老太切45斤“死胎” 大夫称畸胎瘤是胎中胎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昨天上午,94岁高龄的朱老太太在丰台医院切掉了腹中45斤的“死胎”。据主刀大夫高主任说,朱老太太腹中长的是畸胎瘤,当她的母亲怀她时,母体的卵细胞发生错乱,朱老太太的卵巢里随之形成了一个异常的“胎中胎”,并一直寄生在她的体内,只是8年前才开始发育长大。手术前,大夫在病房中看望老人。腹中有瘤老人恨不得自......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上午,94岁高龄的朱老太太在丰台医院切掉了腹中45斤的“死胎”。据主刀大夫高主任说,朱老太太腹中长的是畸胎瘤,当她的母亲怀她时,母体的卵细胞发生错乱,朱老太太的卵巢里随之形成了一个异常的“胎中胎”,并一直寄生在她的体内,只是8年前才开始发育长大。

手术前,大夫在病房中看望老人。

腹中有瘤 老人恨不得自个拿刀挖

  昨天8时,<记者在丰台医院见到了朱老太太,虽然一个多小时后就要做手术了,但这位老人看起来却非常镇静。“我恨不得自己拿刀把肚子里边的东西挖出来。”朱老太太说,由于腹中巨大的“瘤子”,她每天只能坐在椅子上,把肚子靠在身边的柜子上睡觉,如果睡累了,再让子孙帮她把肚子搬向另一侧的柜子,换个姿势休息。

  8时30分,大夫怕老人紧张,特意到病房安慰老人,可老人却很乐观:“我不怕死,年轻时我踩过地雷,地雷没爆炸,我就捡了条命,如果今天的手术成功了,我活得就舒服了。”老人的亲属说,老人的食欲很好,视力、听力也都正常,生活态度非常乐观。

肚子变大 家人以为老人发福了

  “前几天我妈的双腿出现了水肿,8月10日我们带她到医院看病时,大夫才发现她腹中有个畸胎瘤。”朱老太太70岁的女儿说,8年前,老人的肚子开始变大,当时家人还以为老人发福了,也就没在意,可随着老人年事的增高,肚子也逐渐变大,现在老人的腰围已超过了4尺。“老人也一直不肯来医院检查腹腔,要不是到医院治疗水肿,家人都不知道老人腹腔中有个畸胎瘤。”

手术成功 大夫称老人生来就“怀胎”

  9时30分,老人被推进手术室。11时30分,老人被推出手术室,此时老人已经从全身麻醉中苏醒过来,她向周围的家属眨着眼睛。

  “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90岁以上老人做此手术的报道,而重达45斤的畸胎瘤也鲜有报道。”主刀大夫高主任说,手术仅用了70分钟,进行得很成功。据高主任说,当朱老太太的母亲怀她时,母体的卵细胞发生错乱,朱老太太的卵巢里随之形成了一个异常的“胎中胎”,8年前畸胎瘤开始发育。

“死胎”危险 继续生长会危及老人生命

  高主任说,这个畸胎瘤的最大直径高达40厘米,已经压迫到老人的血管及神经系统,如果让畸胎瘤继续生长下去,会危及到老人的生命。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在老人的腹部划开了30厘米长的刀口,先是将畸胎瘤与老人的腹腔分离,随后放出畸胎瘤内的部分液体,再剪断供应畸胎瘤营养的脐带,最终将畸胎瘤取出。高主任说,畸胎瘤已有明显的头部和颈部,同时也含有软骨和胎粪。

  高主任表示,老人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观察2天,随后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治疗。

作者: 马子越 2005-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