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卫生部制订新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将分四级预警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卫生部正在制订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并将在近期完成。在卫生部近日举行的2005流感防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表示,正在制订中的预案按照一般到特别严重等四种情况,将流感疫情划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分级救治防止扩散据卫生部疾控司有关人士介绍,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两个......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正在制订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并将在近期完成。在卫生部近日举行的2005流感防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表示,正在制订中的预案按照一般到特别严重等四种情况,将流感疫情划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

  ●分级救治防止扩散

  据卫生部疾控司有关人士介绍,<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流感大流行来临之前,加大监测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同时做好疫苗和药品的准备;二是一旦流感大流行来临,将根据预案的分级要求做出预警、救治和采取干预措施,防止流感进一步扩散蔓延。

  ●传播情况决定分级

  针对流感可能出现的流行情况,应急反应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的传播情况来分级。杨维中透露,一般(Ⅳ级)时为蓝色预警,即在人体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发病;较重(Ⅲ级)是黄色预警,即感染新亚型病毒并发病;严重(Ⅱ级)为橙色预警,指的是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在进行救治的同时,为了减少传播,疫情发生地的学校可以临时停课,工厂、机关单位放假。而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将发出红色预警,此时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也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在此期间,卫生部门将对卫生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调度,并加强危重病人的救治。而一旦出现新亚型流感的大流行,流感疫苗仍然是最强调使用的预防手段之一,疫苗将优先提供给老人、儿童等高危人群。

  ●流感大流行难以预测

  杨维中说,目前人类仍无法预测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将会在何地、何时到来,但人间禽流感疫情的反复出现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担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流感大流行再次袭击人类将难以避免。为了防止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在1999年制定了《国家流感大流行计划指南》,美国、加拿大等国也已相继制定了大流行应对计划。我国此次制订的应急预案将有利于在发生流感大流行时有序高效地落实各项应急处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流感大流行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保障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流感知识问答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典型流感,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呼吸道症状较轻。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充血,软腭上有滤泡。  

  什么原因引起流行性感冒(流感)

  本病系流感病毒引起,该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直径80-120nm,球形或丝状。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延伸阅读:

  北京市疫情拟实行定期通报 10种重大疾病已预案

  9月8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东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北京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展情况时说,北京市将拟定从今年年底开始至明年,加快建设首都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和专业协调小组例会制度,实行定期疫情通报和分析制度,对可能在北京市内出现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进行预警预测;同时,建立北京 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信息库、专家预警委员会以及决策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

  流感疫苗接种最佳期到了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期,今年我市已经将3所医疗机构设立为定点监测医院,进行流感监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9月份为流感疫苗接种最佳期,老人儿童应及时接种。

  北京市80万支流感疫苗已到位 9月20日开始接种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吴疆昨天(9月8日)透露,北京市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初步定在9月20日。届时,市民可在市级和区县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分医院的保健科等卫生局指定的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流感病毒新变种登场 老人应及早接种疫苗

  近日在西安举行的2005年全国流感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2005年-2006年流感病毒又有新变种"登场",新的病毒菌株为甲型加利福尼亚病毒株。与会专家们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作为"高危人群"的老年朋友,一定要认识到预防流感接种这种健康投资的必要性,在流感季节到来之前及早接种流感疫苗,防止流感的侵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