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北京拟延长产妇假期 政府专项经费用于婚检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2006年至2010年,北京市拟由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延长产妇假期,以支持母亲坚持母乳喂养最少到6个月。并由各级政府将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市民婚前医学检查。政府投专项经费用于婚检规划提出,在妇女健康方面,“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设立贫困高危产妇专项救助资金,市级财政每年不少于50万元,区县财政每年不少于10......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至2010年,北京市拟由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延长产妇假期,以支持母亲坚持母乳喂养最少到6个月。并由各级政府将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市民婚前医学检查。昨日,北京市多位政协委员与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座谈,对制订中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表意见和建议。

男女同工同酬同保险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后要引导女大学生、女性失业人员、女性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就业。与“十五”规划不同,“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使妇女和男性同工同酬同保险,扩大社会保险人群,使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95%以上,失业保险覆盖面达到90%,工伤保险达到85%,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应参保范围的90%以上。

政府投专项经费用于婚检

  规划提出,在妇女健康方面,“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设立贫困高危产妇专项救助资金,市级财政每年不少于50万元,区县财政每年不少于10万元;所有已婚妇女至少每两年进行一次预防妇科疾病的健康检查。

  在“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加大婚前保健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民对婚检重要性的认识,各级政府将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婚前医学检查。

加强监测家庭暴力事件

  在妇女与法律方面,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将加强对家庭暴力导致故意杀人、杀害事件的监测,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家庭暴力立法,逐步建立和完善家庭暴力的干预机制。

  市政协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建议,“十一五”期间应着力推进妇女教培体系建设。针对幼儿、青春期、育龄、老年妇女进行不同侧重点的教育培训;培训师资可充分发掘利用社会资源。

建立儿童用品许可证制度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后五年,北京市教育信息化水平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市所有学校都实现校校通,建成校园网。所有中小学都接入因特网,接入因特网教室比例达到50%,实现每8名学生一台电脑。

  规划还提出,今后五年,拟由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延长产妇假期,以支持母亲坚持母乳喂养最少到6个月。

  今后五年还要建立儿童玩具、用品和游乐设施的许可证制度,强化儿童食品和用品的市场监管。

  市政协委员李慧玲发言称,规划里有关于妇女儿童保护的具体条文,但更希望以立法的形式来保证妇女儿童权益,当他们的权益一旦受损,可有具体法律参照处理。

作者: 申剑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