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50面锦旗回报白衣天使的真情关爱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这些贫困患者来北京看一次病不容易,我们要尽量让病人减少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心血管病研究所的医护人员们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由于患者是一批批地来,为让患者早日出院,他们加班加点地做手术,超负荷地工作,每天一做就是六七例,经常累得腰挺不直,饭不想吃,往值班室一趟就睡着了,第二天顾不上休......

点击显示 收起

  “这些贫困患者来北京看一次病不容易,我们要尽量让病人减少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心血管病研究所的医护人员们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由于患者是一批批地来,为让患者早日出院,他们加班加点地做手术,超负荷地工作,每天一做就是六七例,经常累得腰挺不直,饭不想吃,往值班室一趟就睡着了,第二天顾不上休息又上去了。为了确保患者术后安全,医生们还轮流住在病房里观察诊治病人,一住就是两周。

  一次,心外科主任王奇过渡劳累病倒了,但坚决不肯休息,他打着吊针走进手术室,一遇手术复杂环节需要亲自上阵时,他顾不上疲劳把针头一拔就上去了。此时此刻,他已经忘却了自己,心中只想着尽快做完手术为患者解除痛苦。“扶贫救心”活动开展以来,院机关及手术室、麻醉科、超声科、CT室、化验科、小儿科等各个职能科室全力配合、热情服务,开通了就诊治疗的“绿色通道”,全院上下打响了一场多学科共同协作的“扶贫救心”“攻坚战”。

  在救助实践中,心脏病研究所的专家们在保证同等医疗费用的基础上,还注重加大“扶贫救心”的科技含量,让弱势群体充分享受到国内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北京一位贫困大学生患有室间隔缺损,由于缺损位置特殊,紧靠心脏的主动脉瓣,治疗风险性大,在多家大医院看后认为无法进行介入治疗。这位大学生刚毕业准备应聘一家大型外资企业,不敢做心外手术,担心留下疤痕后应聘单位不收。他得知“扶贫救心”活动后,慕名找到了武警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惠亮,刘主任不但收下了他,还采用了国内最先研究的“室间隔缺损0边分堵伞”为他进行心内介入治疗,一次性治愈了疾病。

  在武警总医院心外科和心内科的医生办公室时里,悬挂着50多面由被救助患者赠送的锦旗,每一个锦旗后面都有一段医护人员真情关爱患者的动人故事。医护人员们不仅给予患者一流的技术服务,而且在生活上也给予关心爱护,他们为贫困患者捐路费、捐衣物、送饭菜的事情,屡见不鲜。辽宁籍农民韩冬生,一次车祸摔伤竟抱病7年,经常无缘无故地发高烧,经多家医院诊治没有好转。去年12月,他病情恶化,经常咯血,生命垂危。来武警总医院后,确诊为胸主动脉瘤,原来“瘤体”是他那次摔伤致使胸主动脉破裂渗血形成的一个囊腔。刚住进病房第二天就出现大量咳血、昏迷情况,被心内科医护人员抢救了过来。当天,心内科刘惠亮主任冒着极大的风险为他成功实施了主动脉缺口封堵手术。当了解到韩冬生的手术费还差1万元时,又当即把他纳入“扶贫救心”活动中,给他减免了剩下的费用。

  术后的韩冬生恢复得很快,但此时手中的钱已经所剩无己,他和爱人及哥哥每餐都是就着咸菜吃点馒头,有时干脆就不吃。心内科的医护人员看见后,主动给他卖来牛奶、水果等营养品。春节临近,细心的值班医生发现一天天好起来的韩冬生情绪却很低落,原来是没有回家过春节的路费。刘惠亮主任知道后,组织全科医生捐款,很快将带着全科人员新年祝福的3000多元爱心救助款送到了韩冬生的手中。面对这么多的关爱,韩冬生感动的泪流满面,连说了两遍:“世上还是好人多。”住院期间,他的哥哥先后三次跪在地上,感谢医生们的救命之恩,这位患者家属“三跪医生”的故事一时在医院内外传为佳话。

  近年来,武警总医院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秉承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先后参与了国家卫生部等单位组织发起的“帮助全国百所乡镇卫生院爱心工程”、为贫困大学生免费实施近视眼激光手术、为贫困聋哑人免费赠送人工耳蜗、为宗教人士和下岗女工免费体检等活动,积极推动扶贫、公议事业的发展。 “扶贫救心—红十字在行动”活动的开展,再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该院多次被国家和北京市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人性关怀、爱心救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去年底,又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

作者: 2007-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