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6月全国乙脑病例413例 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摘要:夏季多雨,蚊虫孳生,是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季节,卫生部日前公布的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6月份,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生流行性乙型脑炎病例413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乙脑是经蚊虫传播的人畜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猪是其主要储存宿......

点击显示 收起

  夏季多雨,蚊虫孳生,是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季节,卫生部日前公布的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6月份,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生流行性乙型脑炎病例413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主要是:高热、意识障碍、抽搐、病理反射及脑膜刺激征;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多能顺利恢复,病死率在10%以下;重型和暴发型患者常出现中枢性呼吸衰竭,病死率达15%以上,存活者可有程度不等的后遗症。

  乙脑是经蚊虫传播的人畜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猪是其主要储存宿主。蚊子叮咬感染乙脑病毒的家畜后再叮咬人,病毒即侵入人体,使人受感染。该病多在夏秋季流行,潜伏期4-21天。

  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是灭蚊、防蚊。灭蚊的主要方法一是搞好环境卫生,保证下水道排水畅通,外环境无污水积累;二是彻底清除蚊类孳生场所,如居民室内外破缸、空瓶、瓦罐、罐头盒等各类废弃易积水器皿,排除无用积水,管理好家庭饮用与浇花等贮水器具;三是安装纱门、纱窗阻止蚊类飞入室内;四是使用化学性长效卫生杀虫剂。对于无法清除的积水,可在水中投放杀蚊幼剂(如:1%安备杀蚊幼颗粒剂)。家庭室内可使用蚊香、电热蚊香驱杀蚊虫,也可使用卫生杀虫气雾剂杀灭成蚊。在野外活动可将驱蚊剂涂抹在裸露的皮肤上。(北京市卫生局提供)

作者: 2007-8-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