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19乡镇医疗服务全覆盖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摘要:上海卫生系统对口支援都江堰初战告捷。经过一个月努力,已协助当地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在所有乡镇和灾民安置点普遍建立了医疗服务体系,开展医疗服务,实现了让灾区群众看病无忧的阶段性目标。截至昨天,上海派遣的各医疗组共诊治患者21000余人次,组织巡回医疗近1500余次,手术46人次。据介绍,都江堰市的医疗机构在......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卫生系统对口支援都江堰初战告捷。经过一个月努力,已协助当地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在所有乡镇和灾民安置点普遍建立了医疗服务体系,开展医疗服务,实现了让灾区群众看病无忧的阶段性目标。截至昨天,上海派遣的各医疗组共诊治患者21000余人次,组织巡回医疗近1500余次,手术46人次。

  据介绍,都江堰市的医疗机构在大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医疗服务体系、服务功能几乎全部瘫痪。市卫生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卫生部开展对口支援的部署和要求,迅速制定了《对口支援方案》,并以最快速度组建27支医疗、卫生防疫队伍,261名医务人员于6月25日、29日奔赴都江堰。

  上海医疗卫生队到达都江堰后,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以赴投入对口援助。虹口区卫生局恰巧对口支援虹口乡,医疗队每周都要到乡里8个村进行巡诊。21日晚7点,山路发生大塌方,滑坡的几十万吨砂石把电信光缆全部压断,掩埋了大片路面。但是想到位于山区的九红、棕花两村老百姓急需救助,医疗队员冒着风险坚持巡诊,受到村民赞扬。闸北医疗卫生队对口帮扶都江堰市最偏远的大观镇,天天走村串寨,巡诊23个灾民安置点和学校。一次巡诊时,因雨天山路太滑,车子差点滑下悬崖。医生们就从车窗爬下,合力把车推回路中央,又继续向灾民安置点行进。在中兴镇两河村,嘉定区医疗队发觉当地老百姓患高血压较多,便拿出自备的药品免费赠与,还抓紧时机进行保健宣传,受到村民欢迎。

  据悉,目前都江堰19个乡镇、开发区居民安置点,已全部做到医疗服务全覆盖。市卫生局采购的1900台(件)生化分析仪、麻醉机、呼吸机、B超机、X光机等医疗器具,已于7月24日运抵都江堰,全部用于援建过渡性医院,余下的700余台(件)也将陆续运到。近期,上海还将援建12家过渡性安置医疗机构,包括市级卫生管理和医疗单位7家,乡镇公立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总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设置临时床位超过680个。

作者: 孙刚 宋国梵 作者: 2008-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