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陈竺:2020年卫生费用将占GDP比重6.5%~7%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本文转自:《医药经济报》8月17日,由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卫生论坛在京召开。会上首次发布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了健康中国2020的总目标:改善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提高国民健康生活质量,减少不同地区健康状况差异,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转自:《医药经济报》

  8月17日,由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卫生论坛在京召开。会上首次发布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了健康中国2020的总目标:改善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提高国民健康生活质量,减少不同地区健康状况差异,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20年卫生总费用将占GDP比重6.5%~7%。”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代表编委会介绍报告内容时表示,“履行政府职责,加大健康投入,以保障健康中国2020战略目标的实现。”

  根据《报告》阶段目标规划,2010~2015年,我国将加快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服务体系建立,使全体国民人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明显增强,地区间人群健康状况和资源配置差异明显缩小,国民健康水平达到发展中国家最高水平。2015~2020年,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卫生服务利用明显增强,地区间人群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国民健康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报告》还设立了10个具体目标。

  依据危害的严重性、影响的广泛性、明确的干预措施、公平性和前瞻性等筛选原则,《报告》提出针对重点人群、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可控健康危险因素的3类10项战略重点与优先领域,并提出4类21项行动计划。

  同时,《报告》提出,建立促进国民健康的行政管理体制;健全卫生法律体系,依法行政;适应国民健康需要,转变卫生事业发展模式;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稳定的公共财政投入政策与机制;统筹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实施人才强卫战略,提高卫生人力素质;充分发挥中医药等我国传统医学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8项政策措施和建议,以确保战略目标实现和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据介绍,2008年,为积极应对我国主要健康问题和挑战,推动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科学总结建国60年来我国卫生改革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卫生部启动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该研究历时3年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和桑国卫领衔,公共政策、药物政策、公共卫生、科技支撑、医学模式转换以及中医学等6个研究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最终形成了《报告》以及《促进健康的公共卫生研究》等6份分报告。

  陈竺指出,《报告》提出了健康中国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对科学制定我国中长期卫生发展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意义重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的卫生发展道路的必要举措。科学论证并明确提出了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为实现卫生事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提供了理论依据和重要抓手。

  陈竺强调,充分吸收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卫生事业中长期战略的研究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将以《报告》的出版为契机,继续加强和推动我国卫生事业发展中长期战略研究工作。

作者: 2012-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