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限用清单”背后勾勒出控费路径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临床上过度输液与医患双方都有关系。医保运行质量的提高对不合理诊疗行为会有很强制约”明星医改城市福建三明再次成为台风眼。三明市卫生局最新消息,含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在内共计53种常见病、多发病被叫停输液。这是继安徽省卫计委之后第二个严控静脉输液的地方。《三明市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过度输液与医患双方都有关系;医保运行质量的提高对不合理诊疗行为会有很强制约”

明星医改城市福建三明再次成为台风眼。三明市卫生局最新消息,含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在内共计53种常见病、多发病被叫停输液。这是继安徽省卫计委之后第二个严控静脉输液的地方。《三明市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中要求定期开展静脉输液处方点评,严格控制不合理使用静脉输液带来的医药费用上涨、就医时间延长、医疗风险增加等系列问题。

1个月,2个地区,53种常见病、多发病被限制输液,一场合理用药攻坚战打响。“让医生回归看病的角色,让药品回归治病的功能,这是改革的初衷。”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这些地方都是国家医改试点区,其相继严管输液的举措引发业界关注,示范效应暂难下定论,但会带来限令区域临床用药结构的调整,大输液和抗生素产品将直接受到影响。”

严控风险

受访企业均表示,短期内影响不大,但“形势不容乐观”。

上月中旬,安徽省卫计委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指令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足一月,被政府推崇的三明市同样对这53种病拉闸限用,此举被认为是管理部门志在落实《关于做好2014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不免让人产生遐想。

华润集团双鹤药业总裁李昕一语成谶。他此前研判,“从国家层面来讲,管控大输液、抗生素滥用是未来趋势。安徽开了头,其他地方会有跟进。”作为双鹤药业负责人,他也在密切关注各省新情况。“就大输液而言,门诊输液约90%是作为载体和溶媒功能与冻干粉针剂等联合使用,尤其是抗炎类药物多需输液用药。具体有多大影响,还看地方政策的执行尺度。”李昕指出。

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合理用药。三明市也好,安徽省也罢,旨在规范用药行为,主张合理控费。“当前地方的探路,操作上尚缺配套激励,也没有系统的约束机制,仅通过一纸公文来限制医生行为的作用有限。”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玲教授分析道,改变医生处方行为关键在医保。

她认为,临床上过度输液与医患双方都有关系。医生最重要的是掌握合理用药原则,而医保运行质量的提高对不合理诊疗行为会有很强制约。另一方面,医生的服务价值和待遇得到保障,“三医联动”才能奏效。

严控输液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利益的切割和固有习惯的破除。地方性文件与国家卫计委强推的“限抗令”均意在打破僵局。李昕称,“输液产业将越来越集中,地方限用输液,若其他用药大省效仿,优胜劣汰进度会更快。”

殃及池鱼?

输液并非独自“繁荣”,它很大部分肩负着载体的功能。换言之,上述常见病、多发病限制输液意味着不少关联药品会受牵连。记者联系了两家关联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企业往往只能顺应。”某制药企业分管营销工作的林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观察政策走势,规范临床使用抗生素和中药注射剂是大势。不过,限制门诊输液,除大输液外,受影响的首当其冲当属抗生素及中药注射剂。尤其是近两年很火的中药抗生素,痰热清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等单品受影响会较大。”

当然也不能过于悲观。林钟展认为,“中药注射剂的核心市场即心血管领域的产品受冲击有限。”他的理由是,像心脑血管这类关联产品的临床使用多在住院部。同时,政策调整腾出来的空间,对口服制剂和小水针是利好。

此外,像热毒宁注射液等这类产品,临床需求相对刚性。今年上半年,热毒宁注射液销售增速明显,目前覆盖医院2000多家,并逐渐向呼吸科、急诊科等成人科室推广。专家分析,“控费将成为医院新常态,尤其是中药所占医院制剂的比重较大。况且输液减少会带来口服剂型用量加大,但以口服制剂弥补医院既有利益的难度较大,注射剂获利更高。”

9月初,三明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正式对进口药品实施限价:同药同价,不分进口和国产,否则高出的部分医保不予报销。安徽省将克林霉素注射液、氨曲南等25种药品纳入新农合预警管理名单,这些药品的使用限额调整为上一年度实际使用量的六成。“开注射液不会跑方,开口服制剂容易跑方。”有关专家表示,推动合理用药,医生是关键;其次,医保基金重在科学运行,也重在管理。

随着医保作为购买主体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其运行方向将直接影响医生处方,进而影响药品供给。

作者: 2014-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