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浙江分级诊疗快步跑 24县试点将逐一开展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分级诊疗作为浙江省公立医院改革“三部曲”之一,是贯穿整个医改过程的一条主线。10月21日,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今年10月底前,浙江24个县将分批开展分级诊疗试点,通过报销比例的价格杠杆引导患者分流就诊,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4月1日,浙江在中国首个宣布,该省范围内的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分级诊疗作为浙江省公立医院改革“三部曲”之一,是贯穿整个医改过程的一条主线。10月21日,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今年10月底前,浙江24个县将分批开展分级诊疗试点,通过报销比例的价格杠杆引导患者分流就诊,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

4月1日,浙江在中国首个宣布,该省范围内的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一下打破了浙江医院运营的“老规矩”。其实,浙江从2011年开始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到2014年4月,在提升县域医疗中心能力建设方面,浙江省就推行了三部曲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质资源下沉;建立基层首诊制度,推行双向转诊。

作为浙江公立医院改革“三部曲”之一的分级诊疗,是贯穿整个医改过程的一条主线。

对此,浙江省分级诊疗的试点还特意为此做了安排。记者获悉,今年10月底前,浙江淳安县、宁波市北仑区、宁海县、文成县、永嘉县、乐清市、平阳县、海盐县等8个县启动试点。今年12月底前,温州市、绍兴市作为市级试点对象,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试点;义乌市启动试点。2015年3月底前,建德市、安吉县、平湖市等16个县启动试点。其他设区市根据当地实际适时启动。

在浙江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王桢看来,分级诊疗的重要手段是通过报销比例的价格杠杆,引导患者分流就诊,即“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

记者了解到,这个“价格杠杆”具体来说就是,一实行当地医疗机构首诊制,二建立健全差别化支付制度,三合理设定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

“这将颠覆以往自由就医的观念,打破动不动就跑大医院的习惯,”王桢认为,这是缓解医疗资源不足与医疗需求激增之间矛盾,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

“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公共医疗服务”,王桢还介绍,浙江正在推进健康守门人制度的实施,让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主动上门,实现“零距离服务”。

王桢指出,社区责任医生按每1000—1500服务人口配备1名,同时配备社区护士、妇保、儿保医生和联络员,组成社区责任医生团队,改变以往“坐堂候诊”为主动上门,以“定期 按需”的服务方式,进社区(村)进家庭。

尽管如此,不少民众对社区的医疗水平表现出担忧,对此王桢表示,浙江省已经实施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累计已有28家省、市级医院与47家县级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紧密型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以此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