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精准医学带来医疗模式全新变革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美国年初提出的“精准医学战略”(又称“精准医疗”)成为时下国内医学界最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今年3月以来,国家卫计委和科技部先后召开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论证启动精准医疗计划。精准医疗还拟被列为“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重大专项课题。专家认为,这将为我国医疗模式带来全新变革,精准医学时代已经到来。...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年初提出的“精准医学战略”(又称“精准医疗”)成为时下国内医学界最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今年3月以来,国家卫计委和科技部先后召开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论证启动精准医疗计划;精准医疗还拟被列为“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重大专项课题。专家认为,这将为我国医疗模式带来全新变革,精准医学时代已经到来。

在传统经验医学范式下,尽管我国医学水平不断进步、医疗服务不断改进,但仍面临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与效益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服务体系碎片化等困局。尤其是传统经验医学遭遇“不确定性”技术瓶颈,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和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美国医学研究机构数据表明,美国医疗系统每年因不必要的诊治、无效医疗、预防失误等原因而造成的浪费高达7500亿美元,大体相当于医疗总开支的30%。而我国在医疗行业规范不健全、医疗资源不共享、以药养医的逐利机制盛行等情况下,不合理医疗耗费则更为严峻。2013年,中国卫生总费用逾三万亿元,医保基金支出占比超30%,预计约有1000亿元以上的诊疗费用以及1000亿元以上的药费为无效支出。

有鉴于此,系统优化临床诊疗策略和方法、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构建高品质、高效率和高效益的现代医疗服务体系成为我国当前医学界亟待解决的问题。精准医疗成为不少专业人士和医疗机构的选择。

事实上,我国在精准医学方面已有实际应用。早在2006年,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现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精准外科”理念并付诸肝脏外科实践。董家鸿告诉记者,近10年的临床实践证明,“精准肝脏外科”理念在显著提升外科治疗效果的同时,降低了医疗成本并提高了医疗效率。仅以大范围肝切除治疗肝癌为例,与传统手术相比,接受精准手术的病人术中输血率降低近一半,术后肝功能不全的发生率降低了一半,术后平均住院时间缩短1/4,术后3年生存率提高了22%。

董家鸿认为,精准医学是集成应用先进科技手段和系统医学方法,科学认知人体机能和疾病本质,系统优化人类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的原理与方法,是构筑支持最佳医疗实践的知识和技术体系。精准医疗则是精准医学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医疗实践中的应用。

所谓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其本质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于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分类,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

董家鸿认为,随着精准理念向临床医学各个专业领域迅速渗透,在不远的将来,以最小损害和最低耗费去获得最佳疗效的精准医疗范式将涵盖整个医疗体系,这一范式能让整个社会群体的健康效益最大化。

为加快精准医疗理念在各专业领域和各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早在2013年初,董家鸿就曾向政府建言:在我国构建和应用精准医学理论和技术体系。他建议设立精准医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整合优势资源,针对我国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断治疗,进行系统的理论和技术创新性研究,建立和推广应用精准医疗这一科学的医疗体系。其次,应该将精准医疗作为提升国家医疗品质和效益的重要战略,纳入国家医疗行业发展规划,在医政部门支持和指导下,以全国医疗行业协会为主导,组织专家制定精准医疗理念指导下的疾病诊疗规范、临床实践指南、临床路径、医疗质量和效益评价体系,全面推动精准医疗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普及和应用。最后,加快精准医疗器材的自主研发。建立一批具有专业特点的国家级精准医疗器材研发中心和健康科技孵化器,组建理工医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研发团队,加速研发以数字化、智能化、高精度为特征的新一代医疗器材,如高精度能量外科器械、微创外科器械、数字外科系统、组织工程和生物材料技术,医学分子影像技术等,逐渐改变我国对进口医疗器材依赖的局面。

作者: 2015-6-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