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买药求医报销迎来新变化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将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强化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进一步提高改革行动能力,推进政策落实。看病:哪些医院不再靠卖药赚钱公立医院检查多、药费贵,是百姓看病最头疼的问题,也是公......

点击显示 收起

医改启动以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2010年提高1.51岁,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将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强化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进一步提高改革行动能力,推进政策落实。

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医改,今年出台了哪些“真刀实枪”的措施,解决哪些看病就医难题?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及专家解说四大看点。

看病:哪些医院不再靠卖药赚钱

公立医院检查多、药费贵,是百姓看病最头疼的问题,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着力解决的难点。目前,我国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为100个。以北京为例,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5家公立医院试点医药分开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同时设立医事服务费,由医保实时补偿。截至2015年10月,门诊患者的次均医疗费减少54元,次均药费减少83元,住院患者例均医疗费减少1706元。

今年,公立医院改革还将进一步推开,新增100个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此外,还将推动10所国家卫生计生委委属委管医院纳入属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研究推动军队医院、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参与改革。

买药:药价能不能降

出厂价20多元一盒的药品,医院售价达180多元。类似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普遍存在。有业内人士指出,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在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提高,导致患者花费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才能从医院拿到药。

针对这些现象,2016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推行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两票制’是改革药品器械流通领域‘价格虚高’积弊的有效手段,减少了药品在流通环节层层倒票加价。”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应亚珍认为,药品价格的可追溯机制,其实就是要规范生产、流通、供应各个环节的经济行为,实现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最终为挤出价格水分提供监管条件。

求医:社区医院水平能否保证

55岁的张路巧是江苏大丰市斗龙港村居民。作为留守老人,两年前查出宫颈癌后她本想放弃治疗,当地村医得知后,帮她联系上级医院并陪着她做手术,现在恢复得不错。去年,她还与村医签约“医疗服务包”,现在每个月可以接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检查,家庭医生还会针对她的健康状况定期回访。

这样的家庭医生,今年将走进更多家庭。2016年,分级诊疗将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试点,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为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今年还将试点放开公立医院在职或退休主治以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

报销:异地看病可否就地报销

在长沙工作的张大爷退休后回武汉与儿子一起生活。但他的医保关系在长沙,看病得先自己垫付医药费,出院后再把发票等寄回老家报销,费时又费力。和张大爷一样,不能报销或者报销比例低,垫付时间长,一次次跑腿,手续麻烦,成为有异地医保报销需求的人们经常遇到的难题。

2016医改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建立完善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逐步与各省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对接,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2016-5-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