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张江生物医药等支柱型高科技产业迅速崛起

来源:中国医药网
摘要:新华社信息上海3月16日电(记者叶国标)上海实施“聚焦张江”战略5年来,位于浦东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以微电子、软件、生物医药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迅速崛起。张江生物医药等支柱型高科技产业发展呈现出四大亮点:--生物医药等支柱型高科技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聚集了210家生物医药企业,以及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信息上海3月16日电(记者 叶国标)上海实施“聚焦张江”战略5年来,位于浦东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以微电子、软件、生物医药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迅速崛起。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底,张江共完成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累计引进项目856个,注册企业3009家。仅2003年,张江就引进合同项目292项、合同外资8.2亿美元、内资注册资本金35亿元人民币,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工业总产值139亿元,同比增长48%。张江生物医药等支柱型高科技产业发展呈现出四大亮点:
  --生物医药等支柱型高科技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聚集了210家生物医药企业,以及数十家国家级、市级和企业级的研发中心。仅2003年,就有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创新园、国家生物芯片工程研究中心、礼莱公司重点实验室、罗氏研发中心等进驻张江,呈现出产学研结合、共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纷至沓来,“总部经济”方兴未艾。目前,已有罗氏制药等多家跨国企业将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设在张江。  
  --研发创新功能进一步凸显。截至去年底,张江“孵化”面积达33万平方米,入驻“孵化”的企业达382家,近200家企业达到“毕业标准”,并涌现了一批科技“小老虎”。与此同时,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在张江建立新产品设计研发基地。据不完全统计,区内企业累计专利申请数达2478项,已获专利授权数623项。
  --智力资源迅速集聚。目前,张江的从业人员已达3万余人,其中博士1088人,硕士3080人,本科学历1.35万人,分别是2000年的76倍、6.5倍和2.6倍。据不完全统计,在张江创业和工作的留学人员约3500人,在张江创办的留学生企业达459家,张江已成为海外留学人员首选的创业热土。
  上海市市长、张江高科技园区领导小组组长韩正表示,张江的目标是世界级高科技园区。张江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和培育有特色、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创新产业,参与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基地、知识扩散中心。(完)
作者: 佚名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