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李嘉诚瞄上广州药品保健品 股权各半合资期限50年

来源:金羊网
摘要:李嘉诚看上了白云山。近期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24日与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初步意向书,以白云山中药厂为基础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各占50%股权据悉,新合资公司暂定名为“白云山和记中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设董事会,由六名......

点击显示 收起

    李嘉诚看上了白云山?近期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24日与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初步意向书,以白云山中药厂为基础成立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各占50%股权

    据悉,新合资公司暂定名为“白云山和记中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设董事会,由六名董事组成,双方各派三名董事。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合资股权分布,双方则各占50%。

    消息人士透露,合资时,白云山将以资产合资,而和记则采用现金注入的方式。在双方签定意向书后,将共同成立评估组,对白云山中药厂现有资产进行评估,评估后有多少资产,和黄就会注入相对等的现金。 

   右图:李嘉诚瞄上广州药品保健品

    投资规模至少四五亿

    李嘉诚不久前以10亿元与同仁堂成立合资公司,此次又与白云山合作,根据该厂现有规模,有关人士预测投入资金至少在四五亿元左右。

    外界曾猜测“李嘉诚投资白云山是短期之举还是长期打算”?此次协议透露了一些端倪:一是协议约定,双方合资期限为50年;二是“和记”也进入合资公司名称,有分析人士称,这在李嘉诚近年收购中相当少见,也表明“李超人”对“白云山中药”产品及未来发展的信心。

    白云山中药厂厂长李楚源今早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业界素有“北有同仁堂,南有白云山”一说,白云山中药厂近年在中药现代化的发展已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特别是“标牌产品”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穿心莲等抗生素替代型产品,已成为抗生素“限售”后市场亮点。

    白云山借力和黄

    李楚源说,“白云山中药”旗下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已有相当基础,正面临冲出国门走向欧美市场的关口,而与和黄的牵手,有望加快这一进程。

    证券业人士今早分析,和黄将在资金、渠道以及产品提升上,给“白云山中药”走出国门装上发动机。目前,和黄在欧洲有近千家药品销售终端。 


    “李超人”频频投资广州

   李嘉诚对广州的药品保健品投资似乎情有独钟。此前,早在2001年3月,和黄就与广州美晨成立“和黄健宝”,发展保健食品,和黄占80%股权,总投资额2.4亿元,主推的是儿童保健品“脑灵通”。

    知情人士今早介绍,去年非典一役,让白云山中药厂闻名中外,其板蓝根和复方丹参片占在全国半壁江山。也许鉴于这样的原因,去年12月,负责在国内投资业务的和黄中国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政府发来商函,指名表示希望与白云山中药厂合资。

    在其后短短五个月时间里,和黄与白云山的“恋爱”热度迅速升温。双方一开始都要求控股,后来终于达成各持股50%的中间协议。据称期间李嘉诚本人也多次亲自过问,最后在本周一,在广州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以及广药集团的主持下,双方签下“定婚协议书”。

    另悉,目前李嘉诚在广州的另一投资项目为“国际玩具城”。

作者: 汪令来 2004-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