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苏州部分医院将推行“电子处方”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一种被称为“医生工作站”的电子管理系统有望于下月在苏州部分医院试推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系统将实现“电子处方”“和“电子病历”,医生给病人开的处方通过系统从门诊直达药房。不过,围绕电子处方的优劣已在当地引发议论。据悉,“医生工作站”是一套网络直达系统,病人的治疗信息从挂号开始,就被纳入医院的网络......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种被称为“医生工作站”的电子管理系统有望于下月在苏州部分医院试推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系统将实现“电子处方”“和“电子病历”,医生给病人开的处方通过系统从门诊直达药房。不过,围绕电子处方的优劣已在当地引发议论。 

    据悉,“医生工作站”是一套网络直达系统,病人的治疗信息从挂号开始,就被纳入医院的网络系统,医生可以在网络上记录、传递、取阅病人的治疗情况、检查结果以及处方单。而医生给病人开的处方也将通过网络系统从门诊直达药房。 

    一位即将推行该系统的医院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对医生的处方权作出严格的限制,不同级别的医生拥有不同的开方权限。“像杜冷丁之类的毒麻限制药,我们称之为红处方,以后就只有主治医师才有开方权。”电子处方对单科特殊药物也作出了限制,譬如儿科医生就开不出治疗成年人疾病的药,“我们这是用网络权限来保障病人用药的安全性。”这位医院负责人说。 

    但无纸化又带来了另一些不便。“这处方就只会在医院的电脑里转悠,永远到不了病人手中,换句话说,想在医院开方子,到药房抓药的做法,恐怕就行不通了。”有不少市民表示担忧。 

    这样的担忧,药店表现得更为直接。“没有处方,药店里的处方药就卖不出去了,比如抗生素。”据悉,从7月1日起,抗生素药物必须凭医师的处方才能购买,“而现在处方带出来的可能都没有了,从过去的‘天书病例’到现在的‘电子处方’,医院和药店之间围绕处方的争夺或许会越来越激烈。”一位多年从事药店生意的老总评价说。 

    对此,医院的解释是,在整个诊疗过程结束后,这份电子病历将会被完整打印出来,附贴在病人自带的病历卡上;至于医生所开的处方,病人完全有权选择是在医院药房配还是到外面药店去配,“电子处方一般不会被病人带出医院,但是如果病人需要,也可以打印一份。” 

    信息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佚名 2004-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