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我国艾滋病药物研发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记者从昨天在沪召开的21世纪医药国际学术大会暨2004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上获悉:上海艾滋病防治药物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年内将有3-4个跟踪药物进入临床申报阶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也有望进入临床研究。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艾滋病诊断、预防和治疗药物的研究开发的总体部署,市科委于去年实施了“抗艾......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从昨天在沪召开的21世纪医药国际学术大会暨2004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上获悉:上海艾滋病防治药物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年内将有3-4个跟踪药物进入临床申报阶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也有望进入临床研究。
  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艾滋病诊断、预防和治疗药物的研究开发的总体部署,市科委于去年实施了“抗艾滋病药物的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并将此项目列入科教兴市的“登山计划”予以优先支持。据悉,上海研发艾滋病防治药物双管齐下,一方面跟踪研发国外已有的药物,以降低艾滋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另一方面进行新药创制,共投入经费1100万元,立项13个,支持本市11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艾滋病防治药物的研究。其中,国家批准的4个抗艾滋病防治药物,3个落户上海。其余非专利的艾滋病治疗药物的跟踪研发工作也取得进展,预计年内将有3-4个跟踪药物进入临床申报阶段。
  在药物新制剂和复方制剂的研究方面,国家药物制剂工程中心和上海迪赛诺制药有限公司已在工艺和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年内将有2-3个新制剂或复方制剂申请进入临床研究。
  在创新药物研究方面,中科院研制的天花粉蛋白突变体(MTCS)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正在申请临床批文;有些创新药物已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在诊断方面,上海科华实业的诊断试剂已获准投放市场。
  据了解,今年本市将重点在艾滋病的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研究、艾滋病筛选模型的构建与药物筛选,以及治疗与预防用创新药物研发和中药的干预治疗等方面开展攻关。
  会议由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办公室、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生技分会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共同主办。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发来贺信,副市长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艾滋病“鸡尾酒疗法”发明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何大一教授,国际著名金融公司雷曼兄弟公司副董事长等千余位中外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佚名 2004-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