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香港大学医学院发现百余种抗SARS小分子化合物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香港大学医学院与美国AaronDiamond艾滋病研究中心合作,通过化学遗传学新技术,并利用港大医学院的小分子化合物库进行细胞模型测试,成功发现一百多种可成为抗SARS药物的小分子化合物。这项发现被刊登在《生物化学》学刊上。研究人员以高通量筛选方法在小分子化合物库中一共筛选了50240种不同结构的小分子,并利用非洲......

点击显示 收起

    香港大学医学院与美国AaronDiamond艾滋病研究中心合作,通过化学遗传学新技术,并利用港大医学院的小分子化合物库进行细胞模型测试,成功发现一百多种可成为抗SARS药物的小分子化合物。这项发现被刊登在《生物化学》学刊上。

    研究人员以高通量筛选方法在小分子化合物库中一共筛选了50240种不同结构的小分子,并利用非洲绿猴肾脏细胞进行细胞测试。在细胞样本中加入SARS病毒及小分子化合物,以分辨出可有效保护细胞免受病毒感染的小分子化合物。

    刺突蛋白加压素转换酶2,可协助SARS病毒入侵人类正常细胞,这是病毒入侵人体的第一步。SARS病毒进入人体及找到适合的细胞后,以极快的速度繁殖,释放出有毒的传染性物质。主蛋白在蛋白水解过程中分解病毒性蛋白,而解旋酶则有助于转录及复制病毒,这些都是SARS病毒的致病通路。研究人员针对病毒在宿主内复制的三个必须过程,即病毒入侵、转录和蛋白酶水解进行了测试。

    结果发现,在50240种小分子化合物中,有1003种小分子化合物没有被SARS病毒感染并成功阻止病毒入侵。其后,研究人员再降低这1003种小分子化合物的浓度进行进一步实验,发现只有104种小分子化合物有可能发展成为抗SARS药物。在这104种小分子化合物中,其中18种可阻止SARS病毒的刺突蛋白加压素转换酶2入侵人体正常细胞、7种可抑制解旋酶、两种可抑制SARS病毒的主蛋白。这些化合物的发现对于研发治疗SARS药物有重要意义。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