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管理体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症结

来源:新华社
摘要:对一些公立医院存在的“院中院”现象,有人认为是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公立医院有效的改革措施。但不少有识之士认为,这样的改革是“饮鸩止渴”。据了解,不少公立医院现有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拨款有限、历史包袱沉重、经费不足、管理困难。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第一医院从1998年至今,因为抢救交通事故伤员、收养弃婴而外欠......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一些公立医院存在的“院中院”现象,有人认为是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公立医院有效的改革措施。但不少有识之士认为,这样的改革是“饮鸩止渴”。

  据了解,不少公立医院现有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拨款有限、历史包袱沉重、经费不足、管理困难。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第一医院从1998年至今,因为抢救交通事故伤员、收养弃婴而外欠的“无头帐”就达43万元。临汾市中心医院设备旧,冗员多,有在职、退休职工共139人,职工工资多年没有增加,有时工资仅发80%。从事医药行业几十年的主任医师、临汾市中心医院院长梁红喜工资仅能领到900多元。

  由于民营医院不断增多,医院病源竞争日趋激烈。临汾市中心医院院长梁红喜说,个体医院为了拉病人,公开给出租车司机回扣,还用高薪挖走公立医院的骨干医生,而且用人机制灵活。以现在的规模,临汾市中心医院只需70人就足够了,但医院是差额事业单位,如果要改革,让谁上?让谁下?改革最难的是人事问题。

  临汾市卫生部门也曾搞过人事方面的改革。2002年,由人事局牵头、卫生局组织,以竞聘上岗的方式产生了临汾市中医院院长人选。然而,由于主管领导缺乏管理经验,工作方法欠妥,管理混乱,一年半时间竟然更换了六任内科主任,由此引发了内科二十多名科员拒绝到医院上班并多次上访。临汾市卫生局局长李玉琴认为,现在公立医院改革,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高水平的管理人才。

  临汾市卫生局医政科一位负责人说,有些医院没有“院中院”就难以维持。但临汾市卫生局曾下文明令禁止设立“院中院”。在采访中,许多医生对“院中院”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种办法,但更多的医生认为,建立新型的管理体制才是公立医院的出路,设立“院中院”虽然可以得到眼前的经济利益,但无疑是“饮鸩止渴”,长此下去,既毁了公立医院的招牌,又损害了患者利益。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