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上海:骨科植入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居首位

来源:新华社
摘要:上海首份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结果表明:从2003年3月至2004年6月间,在上海121家医院重点监测的9个品种医疗器械中,共发生不良事件病例报告104例,其中骨科植入物发生率位居首位。这份报告只是反应了上海部分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的情况,由于我国目前仍没有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管理办法,部分医务人员对于......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首份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结果表明:从2003年3月至2004年6月间,在上海121家医院重点监测的9个品种医疗器械中,共发生不良事件病例报告104例,其中骨科植入物发生率位居首位。

  这份报告只是反应了上海部分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的情况,由于我国目前仍没有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管理办法,部分医务人员对于不良反应报告存有许多不理解,害怕引发医患之间的矛盾。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说:“明年起,国家药监部门估计将出台相关法规,促进并保障这一工作步入正规。”

  这份报告最引人关注的是两大类产品,首先是发生率最高的骨科植入物。报告指出,产生骨科植入物不良反应发病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方面是由于产品质量不佳导致内固定器械断裂、松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患者恢复期重力作用致内固定器械断裂。杜文民说:“患者在植入内固定物的时候最好充分运用自己的知情权,索要产品的注册卡,并主动向医生询问万一发生不良反应的应急措施。”

  另一类产品是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隆乳术,报告发现不良事件多发生在注射后1年内,其中以硬结的发生率最高。“我们发现许多没有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也在进行隆乳术。”杜文民说。报告提醒手术者应努力掌握手术指征,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概念和操作常规,同时加强术后护理等知识。杜文民还建议这类手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进行。

  上海市重点监控的9个品种医疗器械分别是骨科植入物、心脏起搏器、人工晶体、人工关节、血管支架、人工心脏瓣膜、人工乳房、角膜塑性镜和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杜文民说:“尽管血管支架等产品的报告不多,但实际发生情况却很多,比如血管支架的再狭窄等都属于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范围内。”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