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我国科学家获日本核医学会首届“杰出研究奖”

来源:新华社
摘要:在日前召开的日本核医学会第44届年会上,中国科学家张宏获得该协会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杰出研究奖。...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日前召开的日本核医学会第44届年会上,中国科学家张宏获得该协会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杰出研究奖。他的获奖研究课题是“运用PET对难治性肿瘤重离子治疗效果的超早期评价”。

  担任浙江大学医学PET研究中心主任的张宏教授主要从事PET对于肿瘤的高精度诊断和重离子治疗效果的评价与预测等研究工作,尤其是应用炭11标记的蛋氨酸进行骨骼和软组织肿瘤的PET研究。在相关研究中,张宏首次发现治疗前的肿瘤蛋氨酸存在聚集现象,并证实了用炭原子标记的蛋氨酸在诊断骨肉瘤、脊索瘤等病症的临床应用潜力。这一研究成果为肿瘤的早期预测治疗效果提供了新的模式,因此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PET技术也称为“正电子断层显象”,它利用特异性药物反映疾病的分子生化改变,能更早期、灵敏、准确、定量地诊断和指导治疗多种疾病。目前,PET技术已经成为确定癌症的发生与程度、神经系统的状况以及心血管类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于肿瘤、冠心病和脑部疾病这三大类威胁人类生命的重要疾病,医务人员利用PET技术能作出超早期诊断。

  在此之前,张宏教授曾获得2004年度美国分子影像科学院“青年研究学者奖”和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学者奖”。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