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科学家发现人类三分之一基因由小RNA调控

来源:新华社
摘要:美国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和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人类基因组中大约有三分之一负责蛋白质合成的基因是由一类微小的RNA控制的。这一新发现表明,RNA在细胞机制中所起的作用远超出先前的认识。最早人们认为,基因研究中最重要的对象是DNA和蛋白质,而RNA只起到传送DNA信息的作用。但到2000年......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和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人类基因组中大约有三分之一负责蛋白质合成的基因是由一类微小的RNA控制的。这一新发现表明,RNA在细胞机制中所起的作用远超出先前的认识。

  最早人们认为,基因研究中最重要的对象是DNA和蛋白质,而RNA只起到传送DNA信息的作用。但到2000年,科学家在线虫幼虫体内发现了一类由20多个核苷酸组成的单链微小RNA,并将其命名为小RNA。此后,科学家又发现了小RNA调控基因的功能,但小RNA起如此大的作用还是首次发现。

  在日前发表于美国《细胞》杂志的论文中,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的本杰明·刘易斯等研究人员说,小RNA能通过阻断蛋白质合成的方式调控基因表达。他们借助一个计算模型来确定小RNA和对应的基因,发现了小RNA控制很大一部分生命功能的证据。

  研究人员比较了人类和狗、鸡、鼠的基因组,对这几个物种共有的蛋白质合成基因与小RNA寻求对应关系。结果发现,尽管这几个物种在3.1亿年前就开始“分家”各自进化,但它们基因组中受小RNA调控的基因都占三分之一左右,而且这些基因在进化过程中都得以保存而未发生变化。刘易斯说,随着更多的基因组数据发布以及实验技术的进步,还可能发现更多的基因是由小RNA调控的。

  基因合成蛋白质的过程,需要由信使RNA来传递信息,作为蛋白质合成的“模板”。而小RNA能粘附在特定的信使RNA上,使其不能再参与这一过程,从而减少蛋白质合成的数量。在这次研究中,科学家还确定了小RNA和信使RNA上各有哪些部分对上述进程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研究人员说,新发现可能有助于RNA在医药领域的应用,比如RNA干扰技术,就是以人工合成的小RNA来阻断特定基因的表达,在癌症和一些遗传病的治疗中将大有前途。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