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阿根廷首次成功移植非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来源:医药网
摘要: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医院12日为一名10个月的男婴成功实施了非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是阿根廷首次成功进行类似手术。据当地媒体报道,接受手术的婴儿来自阿根廷北方的胡胡伊省。据医院诊断,在患有这种疾病后,这名婴儿体内无法产生Ⅱ型白细胞组织相容性抗原,导致他的骨髓无法正常造血,并且使他的免......

点击显示 收起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医院12日为一名10个月的男婴成功实施了非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是阿根廷首次成功进行类似手术。

  据当地媒体报道,接受手术的婴儿来自阿根廷北方的胡胡伊省。他因患先天性免疫缺陷疾病,在出生一个月后就被送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这家医院。据医院诊断,在患有这种疾病后,这名婴儿体内无法产生Ⅱ型白细胞组织相容性抗原,导致他的骨髓无法正常造血,并且使他的免疫系统无法消除体内的肿瘤细胞。

  据负责移植手术的医生邦迪埃尔介绍,在这名孩子出生前,他的母亲曾生过4个孩子,但他们全部因先天性免疫缺陷疾病而夭折。7个月前,医院曾用婴儿母亲的骨髓为其进行移植手术,但手术后婴儿体内出现了排异现象,手术也因此宣告失败。因此,医院不得不寻找和这名婴儿没有亲缘关系的干细胞。最终,医生在美国纽约的一家干细胞库里找到了和这名婴儿的白细胞组织相容性抗原配型吻合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这些干细胞来自一名在美国居住的危地马拉妇女。医生说,12日的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这名婴儿在手术后身体状况非常好。但手术后还要进行为期4周左右的观察,以确定婴儿体内是否出现排异现象。

  据悉,实施手术的这家阿根廷医院在今年4月建立了阿根廷国内第一个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备今后治疗与血液、肿瘤和基因相关的疾病。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骨髓移植以外治疗血液、肿瘤疾病的另一条有效途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双方的白细胞组织相容性抗原无须完全相合,同胞间有75%的机会适合移植,非亲属间适合移植的机会也相对较多,并且手术后也较少发生排异反应。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