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美开发出预测早老性痴呆症的电脑软件

来源:医药网
摘要:美国科学家19日说,他们新开发的一套分析软件,可以根据核磁共振成像和正电子断层扫描的信息,在患者明显症状出现之前9年就预测到早老性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展。纽约大学丽萨·莫斯科尼等研究人员,在6月号的《神经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在失忆等症状出现之前很久,大脑中负责学习、记忆等能......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科学家19日说,他们新开发的一套分析软件,可以根据核磁共振成像和正电子断层扫描的信息,在患者明显症状出现之前9年就预测到早老性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展。

 

    纽约大学丽萨·莫斯科尼等研究人员,在6月号的《神经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在失忆等症状出现之前很久,大脑中负责学习、记忆等能力的一个关键区域--海马体就会出现新陈代谢下降和萎缩的现象,这是应用电脑程序预测症状的理论基础。

 

    但是海马体本身非常小,各人的海马体大小又有区别,静态分析难以发现其变化。为此,研究人员把核磁共振成像(MRI)和正电子断层扫描(PET)技术结合起来使用,MRI技术用于观测海马体的大小和它占大脑的比例,而PET技术用来观测大脑血糖代谢的变化。然后他们应用图像分析软件,得到一个代表海马体新陈代谢率的数值“海马模数”。

 

    研究人员对53名表现健康的中老年人进行了为期9年以上的试验。他们发现,其中25人在接受第一次检测后得到的“海马模数”比其他人低15%至40%,而这25人9年后都出现了早老性痴呆症或失忆症的明显症状。

 

    莫斯科尼等人说,这一分析软件所得到的“海马模数”是目前唯一可以提前预测早老性痴呆症和失忆症的指标,如果将“海马模数”与大脑皮层的血糖代谢变化结合起来运用,可以进一步将早老性痴呆症与失忆症区分开来,因为失忆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大脑皮层代谢下降。

 

    研究人员说,这一软件预测早老性痴呆症的准确率达到78%左右,它在进一步测试后可能成为重要的临床工具,并在防治早老性痴呆症中发挥作用。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