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医院不再由卫生局主管 “政事分开 管办分离”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从现在起,海淀医院、中关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26家海淀区属的医院不再由海淀区卫生局主管,今后海淀区卫生局对这些医院只负有监管责任。昨天,作为本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海淀区以“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为突破口,在本市率先成立公共服务委员会,将公共服务事业单位从政府行政部门中剥离出来,纳入到......

点击显示 收起

  从现在起,海淀医院、中关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26家海淀区属的医院不再由海淀区卫生局主管,今后海淀区卫生局对这些医院只负有监管责任。昨天,作为本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海淀区以“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为突破口,在本市率先成立公共服务委员会,将公共服务事业单位从政府行政部门中剥离出来,纳入到公共服务委员会管辖。海淀区卫生局、海淀区文委成为“政事分开”的两家试点部门,除卫生局下属的26家医院外,文委下属的海淀文化馆、海淀图书馆、海淀博物馆三家事业单位也划到公共服务委员会管辖。

  海淀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政事分离后,监管部门和事业单位双方的职能都将更加到位。对卫生局来说,他们可以从管理事业单位繁重的工作中脱身。过去医院的院长都由卫生局任命,平时卫生局对医院还有许多管理职能,这些事务就让卫生局忙得团团转。今后卫生局的职能将变得单一,他们专管市场准入、执法、监督等工作。对医院等公共服务部门来说,他们整合到公共服务委员会之后,解决了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分割的问题,提高了政府对公共服务的统筹能力和管理水平。另外政事分开还能大大提高政府监管效率。比如过去医院既属于卫生局主管,也属于卫生局监督,在执法时,难免会有很多束缚。

  公共服务委员会作为政府的特设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同是政府工作部门,今后它将承担五大职责:一是负责组织协调所属事业单位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划标准以及行业体制改革措施,并参与有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订工作;二是负责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审计管理工作;三是负责所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存量资产的整合以及系统内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四是负责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工作;五是负责所属事业单位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

  据了解,在海淀区卫生局、文委改革取得成功后,政事分离这项改革将推广到海淀所有政府部门,也将在全市推开。将来民政局、人事局等众多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都有可能纳入公共服务委员会。

作者: 朱鹰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