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卫生部部长高强斥责某些医疗机构见利忘义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就中国的卫生形势作专题报告时说,中国有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高强说,看病贵是造成群众看病难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些医疗机构管理不善,医药费用快速增长。来自卫生部的数字显示,近8年来,医院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居......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就中国的卫生形势作专题报告时说,中国有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

  高强说,<看病贵是造成群众看病难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些医疗机构管理不善,医药费用快速增长。医院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不仅加重了群众就诊的难度,也严重影响了医务人员和卫生行业的社会形象。

  来自卫生部的数字显示,近8年来,医院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2003年与2000年相比,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院均诊疗人数下降4.7%,但医院均收入却增长了69.9%。

  他说,中国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了市场化的倾向,公益性质淡化,出现了主要靠向群众就诊收费维持运行和发展的状况。

  数据表明,财政补助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9.4%,医疗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49.8%,药品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38.7%。

  高强说,群众医疗交费,不仅要负担医药成本,还要负担医务人员的工资、补贴,一些医院靠贷款、融资购买高级医疗设备、修建病房大楼,相当一部分要靠患者负担的医疗费用来偿还。

  据统计,2003年在中国6598亿元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投入仅占17%,企业、社会单位负担占27%,其余56%由居民个人支付。

  卫生部门监管不力也是导致上述不协调的重要原因。高强说,中国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存在重扶持、轻监管的倾向,近几年虽有些扭转,但仍不够有力。

  目前各级卫生部门都没有专门监管医院的机构,缺乏监管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人才,以及中国的公立医院分别隶属于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的现象,则增加了卫生行业监管的难度。

作者: 魏武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