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将被剥夺“最高科学家”称号

来源:医药网
摘要:韩国政府官员4日说,因造假行为而名誉扫地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可能将于下周被剥夺其所拥有的最耀眼殊荣——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黄禹锡是韩国首位“最高科学家”称号获得者。这一称号由韩国科技部最高科学家委员会评出,评委包括10人。称号获得者在取得这一荣誉后5年内每年可获30亿韩元(约300万美元)研究经费。...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到三周,“民族英雄”沦为“国家耻辱”。

 

    韩国政府官员4日说,因造假行为而名誉扫地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可能将于下周被剥夺其所拥有的最耀眼殊荣——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与此同时,黄禹锡2005年那篇造假论文的合著者们一致要求美国《科学》杂志撤消论文。

 

    黄禹锡是韩国首位“最高科学家”称号获得者。这一称号由韩国科技部最高科学家委员会评出,评委包括10人。称号获得者在取得这一荣誉后5年内每年可获30亿韩元(约300万美元)研究经费。

 

    去年6月,评审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黄的研究“提供了一项开创21世纪生物科学的技术”,从而授予他“最高科学家”称号。时隔半年,黄禹锡造假东窗事发。

 

    德新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说,目前评委会主席与其他9位委员协商后认为,需要采取某种行动对黄禹锡的造假行为予以惩罚。

 

    这意味着,黄禹锡不仅将告别虚名,还将告别丰厚奖金。

 

    同一日,美国《科学》杂志说,黄禹锡论文合著者写来联名信,要求撤消论文。而《科学》杂志表示,仍将等待韩国首尔大学相关调查委员会下周就黄禹锡论文作出最终调查结论。在此之前,杂志不会随意撤消论文。

 

    此外,《科学》杂志正重新审阅黄禹锡2004年论文的真实性。那篇论文声称他首次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了干细胞。

 

(转载自《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