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在线医生如何保证身份真实?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今年8月曾被政策“闪了下腰”的在线健康咨询,如今再度掀起一丝波澜。12月11日,知名妇产科医生龚晓明通过其认证微博发起呼吁,号召医疗界同仁在微博上为患者进行公益咨询。此举一出,数小时内就吸引了1000多名医生参与,借此东风,新浪微博顺势发起了“1元义诊”这一活动。在线健康咨询历年来都是各家健康类互联网公司必......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8月曾被政策“闪了下腰”的在线健康咨询,如今再度掀起一丝波澜。12月11日,知名妇产科医生龚晓明通过其认证微博发起呼吁,号召医疗界同仁在微博上为患者进行公益咨询。此举一出,数小时内就吸引了1000多名医生参与,借此东风,新浪微博顺势发起了“1元义诊”这一活动。

在线健康咨询历年来都是各家健康类互联网公司必争的“地盘”,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移动医疗的发展,在线问诊在未来必然大有可为。不过有消费者也担忧,由于无法与医生直接面对面,对提供咨询者的身份仍持有怀疑态度。

现状

在线收费咨询单日提问量达1700多个

市民不需要去医院排队挂号,只要通过手机或电脑在健康类手机应用平台或网站留下问题,就有相应的医生进行解答,这是互联网在线健康咨询的基本模式。

资料显示,随着近两年移动医疗受资本青睐及个体化健康咨询需求增加的背景下,部分网络平台在咨询的基础上,延伸出付费问答、付费电话咨询及预约挂号等服务,形成“线上咨询预约,线下看病诊断”模式。除了最晚“入市”的新浪微博外,诸如39健康网、春雨医生、薏米网、家庭医生在线等健康类网站都在提供这类服务。庞大的用户数应证了这种绕开中间环节的医患对接模式有多受欢迎,3年前以在线问诊起家的春雨医生对媒体声称在已积累2700万名用户,其中包括约4万名二甲以上级别医院的医生,其CEO张锐预估,明年年底春雨医生的用户数将达一亿,届时也将有20万名执业医师亲自入驻该平台开通“在线咨询诊所”。

据记者了解,在上述服务中,付费问答是在线健康咨询模式的最大进步,此前有互联网人士曾担忧,削除了“免费”的头衔,在线健康咨询在用户群数量上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一名长期从事在线健康咨询的某公立医院专家表示,自从开通收费咨询业务后,虽然咨询量比以前少了3成,但是前来咨询的患者提出的问题却比以前更有质量,这也让他的专业知识得到发挥和尊重,“而且,需要这项服务的患者,少量的诊费还是出得起的。”

另外,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发起“一元义诊”前,医生在微博上付费咨询的价格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今年6月上线了“爱问医生”在线医疗咨询功能,目前已有150万用户使用了该服务,回答率超95%,在每月的咨询高峰中,单日提问量达1700多个。

疑问

身份真实性应如何保障?

虽然在线健康咨询“欣欣向荣”,但是也有相关人士对这种模式持有保留意见,其中双方的交锋焦点在于回答者医生身份的真实性上。一名健康类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就曾向记者透露,如广州某三甲专科医院一科室专家就找了6到8名住院医生,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代笔”回答,其实这种模式也是业内“无关痛痒”的一个潜规则。“不过,找代笔也是情有可原,因为医生日常工作时间实在是过度饱和,而有精力继续在线继续进行问题解答的医生实在少之又少。”该产品经理说。

对此,家庭医生在线执行总编辑邹莲对这观点进行驳斥,她认为,单从人力和时间成本而言,找人代笔回答实际上是“无稽之谈”,她表示,目前在线问诊付费咨询价格大概在10元到100元不等,每天的单量无法保证有定额单量,如果请“代笔”回答,医生在线咨询所获得的利润就会被摊得更薄,这对医生也没有任何吸引力。“更何况,进驻在线咨询平台的医生都是经过其本人亲自确认,而且单位、科室资料是十分明确,如果‘代笔’回答出现错误,则有可能会给医生本人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利润薄与风险高,这让医生都不愿意冒这个险。”邹莲说。

另外,薏米网医疗发展部总监林海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互联网在线咨询正不断向“线上咨询线下诊断”的半闭环模式发展,在线问诊咨询只是半闭环中的一小部分,真正能起到诊疗作用的,还是线下医患本人面对面的接触沟通,而构成这种沟通的无缝接洽的基础,是医生在线上咨询过程中对患者的了解,因此在这前提下,“医生请代笔”就已经生存空间。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三甲医院医生也提醒,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医生一旦出现误判后果严重。因此,如何保证医生资质、问题描述的精确性等,是提供在线问诊平台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

市民意见

支持者

在线问诊可解决部分控病问题

李先生(2013年2型糖尿病患者):对于我这种常年要和医生打交道的人来说,在线健康咨询确实为我和身边的病友提供了一定便利。以前我去医院复诊就要排差不多1小时的队,而且和专家对话时间也不超过15分钟。

而使用了在线健康咨询后,平时在饮食上和运动有啥疑问都能得到医生的快速答复,这也让我复诊时省更加有的放矢。

反对者

在线咨询不能替代面对面诊疗

刘小姐(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就以我和我那些学医的同学而言,这种健康在线咨询实际上形同鸡肋,且风险很高。从我所学的中医而言,诊病离不开“望闻问切”,没见过患者本人基本上是不能给他们作出具体的判断。而所谓的健康建议除了回答一些共性的知识,根本做不到个体化,而且就算网上再详细的描述和一些图片,也会让医生有误判的风险,更何况,有些医生在网上的回答也就是一句“建议您到就近医院看看”,这种回答又有何意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