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对过度医疗要标本兼治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另一方面,有的医疗机构和医生存在过度医疗的利益驱动,违背临床医学规范和伦理准则,不能为患者真正提高诊治价值,只是徒增医疗资源的耗费。对于国家而言,过度医疗进一步加剧了医疗资源的不均衡,造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对个人来说,过度医疗不仅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更为可怕的是,不必要的医疗手段可能适得其反,......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方面,一些病人看病时心态急躁,只要一生病就希望马上能治好,于是乱投医、乱治疗。另一方面,有的医疗机构和医生存在过度医疗的利益驱动,违背临床医学规范和伦理准则,不能为患者真正提高诊治价值,只是徒增医疗资源的耗费。此外,医院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医生增加收入的要求,都逼得医院“靠山吃山”。

对于国家而言,过度医疗进一步加剧了医疗资源的不均衡,造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对个人来说,过度医疗不仅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更为可怕的是,不必要的医疗手段可能适得其反,造成病情恶化。对于医生而言,个别医生在利益驱使下罔顾医德,一味开大处方,用过头药,严重损害医生职业形象,导致医患关系恶化。

遏制过度医疗必须标本兼治,需要顶层设计、制度发力、多管齐下。在治标方面,就是直接针对过度用药、过度治疗、过度检查等问题对症下药,比如,通过监管监督医生处方权、规范医生行为等方式来避免过度医疗。

治本方面,要改变目前医院的创收机制,让公立医院更多地回归公益性。可以考虑取消公立医院的经济考核指标,加大财政补贴的力度。此外,国家应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加强医院管理,出台相关规范,给过度医疗的“度”订出标准;合理控制药品、大型检查和一次性耗材在医疗消费中的比重,规范医疗行为。同时,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尽快健全各种疾病诊疗指南,建立医疗服务质量控制、评估的指标和管理体系。

作者: 2015-5-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