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戒烟戒毒

肺癌防控,戒烟与筛查“双管齐下”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从1985年以来,肺癌已成为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全球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控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目前,肺癌也是北京市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据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监测数据显示,2......

点击显示 收起

从1985年以来,肺癌已成为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全球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控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

目前,肺癌也是北京市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据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市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2001至2010年,我市肺癌发病率增长了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2010年,我市户籍居民肺癌死亡率达48.9/10万,亦位居“众癌之首”。

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北京新发肺癌患者男女比例为160比100。

影响肺癌发病的首位危险因素是吸烟,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和吸烟者生活在一起,吸二手烟的人群患肺癌的风险上升20%—30%。此外,环境污染,如:大气污染、居室空气污染、烹调油烟等也是诱发肺癌的因素。另外,一些肺部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 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人群肺癌的发生率也高于其他人群。所以说,远离烟草、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居室空气质量,治疗相关肺部疾病,都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措施。

肺癌的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肺癌是完全有治愈机会的。在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够发现早期肺癌病例,及时治疗后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生存期和生存质量,降低肺癌高危人群死亡率。

2012年上半年,北京市卫生局、市肿瘤防办已经在朝阳、丰台两区的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低剂量螺旋CT筛查,共筛查300人,查出了两例早期肺癌患者。自2012年下半年起,北京市作为全国9个试点省市之一,将连续第5年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治项目”,每年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等五大高发癌症的早诊早治。通过对群众进行危险因素评估,评估出高危人群。然后,对评估出的高危人群进行螺旋CT检查、乳腺彩超、肠镜、胃镜、肝脏超声等临床检查,发现癌前病变、癌症,从而实现对癌症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这一项目旨在提高我市常见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比例,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个人和社会的疾病负担,节约全社会的医疗费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