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戒烟戒毒

“吸烟指数”大于400属高危人群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北京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吸烟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烟民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限是“吸烟指数”,如果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而“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301医院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市卫生局2012年11月22日上午发布健康播报: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市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2001至2010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了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全北京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2010年,北京市户籍居民肺癌死亡率达48.9/10万,位居“众癌之首”。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说,现在全球每年肺癌的报告病例已经超过了100万,我国城市人口的肺癌发病率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农村的发病率也在明显的增加。北京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北京新发肺癌患者男女比例为160比100。

哪些因素会导致肺癌呢?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肺癌发病的增加与人口老龄化、城市工业化、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环境污染化以及生活方式不良化有关。吸烟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支主任接诊的肺癌患者中八成都是“老烟民”,这其中既有男性,也有女性。“烟草中与肺癌相关的有害物质达69种。”烟民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限是“吸烟指数”,如果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而“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301医院呼吸科主任陈良安说,在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够发现早期肺癌病例,及时治疗后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生存期和生存质量。记者了解到,2012年上半年,北京市已经在朝阳、丰台两区的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低剂量螺旋CT筛查,在筛查的300人中查出2例早期肺癌。2012年下半年起,北京市将连续5年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治项目”,在试点区县评估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五大高发癌症的高危人群,对评估出的高危人群进行检查,实现对癌症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