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戒烟戒毒

二手烟或增加儿童侵入性脑膜炎球菌的感染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近年来,二手烟对于儿童所引发的危险变得越来越明显,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BMC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揭示了,二手烟以及母亲抽烟导致的胎儿烟草暴露可以明显增加孕妇侵入性的脑膜炎球菌的感染的风险。侵入性的脑膜炎球菌感染是一种主要的细菌性脑膜炎,当细菌脑膜炎奈瑟菌感染血液、肺部以及关节时,就会引发严重的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二手烟对于儿童所引发的危险变得越来越明显,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BMC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揭示了,二手烟以及母亲抽烟导致的胎儿烟草暴露可以明显增加孕妇侵入性的脑膜炎球菌的感染的风险。

侵入性的脑膜炎球菌感染是一种主要的细菌性脑膜炎,当细菌脑膜炎奈瑟菌感染血液、肺部以及关节时,就会引发严重的疾病。而脑膜炎球菌感染常常流行于儿童和年轻个体中,20个感染者中就会有1例发生死亡,六分之一的患者会留下严重的残疾,包括神经和行为上的障碍。

曾有一些研究揭示了暴露于二手烟中或许会引发脑膜炎球菌的感染,这项研究中,来自诺丁汉大学的研究者对18项研究进行了一个系统性评估分析,主要分析二手烟对于儿童发生侵入性的脑膜炎球菌感染的风险情况。

研究结果显示,家庭中暴露于二手烟中可以使得儿童发生侵入性的脑膜炎球菌感染的风险增加两倍,对于5岁以下的儿童发病的风险更高,怀孕妇女在怀孕期间如果吸烟,那么胎儿发病的风险将会是3倍。

研究者表示,我们评估了630例因为二手烟暴露导致脑膜炎球菌感染的儿童病例,但是我们并不能确定烟草是如何来影响儿童的健康的,这项研究发现为开发保护儿童免于二手烟伤害的措施提供了基础和帮助,尤其是针对那些怀孕的女性,更应该注意防止胎儿受到二手烟的影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